中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正在鼓励本国的非政府组织(NGO)在气候变化、反恐、减贫、食品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肖凤怀说,中国的NGO应该成为中国发挥自身“软实力”的重要媒介,在全球治理方面卓有成效地发出中国声音。

肖凤怀在主题为“亚洲发展合作中的非政府参与者:NGO的角色”的会议上致辞时作出上述发言。这场为期两天的国际研讨会19日在北京开幕。

肖凤怀强调,随着影响力的提升和项目的增多,NGO已经成为处理全球性事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说,在提供对外援助方面,中国正在逐步改变政府主导的方式,并努力让更多的NGO参与其中。

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登记在册的NGO约为662000个,其中516个(不到总数的.0.01%)参与了对外关系方面的事务。

4月19日至20日举行的这场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韩国发展研究所、亚洲基金会以及澳大利亚外交兼贸易部联合举办。

来自中国NGO的约30名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了此次国际研讨会。与会者还包括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NGO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

研讨会讨论的议题包括:民间团体在“亚洲发展合作”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扮演的角色;民间团体开展活动的机构框架。

图片文字说明:在2016年4月19日于北京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与会者就非政府组织在亚洲发展合作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探讨。

文章原文:http://usa.chinadaily.com.cn/china/2016-04/19/content_246761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