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日前采访了亚洲基金会理事长大卫·M·兰普顿,请他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发表看法。

摘录:在外界对中美双边关系和中国经济形势深感关切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起开始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元首会晤时,双方应聚焦哪些问题?习近平此次美国之旅会传递怎样的信息?多名美国专家谈了他们的看法。

点击这里阅读原文:”Xi’s visit tackles serious concerns。”

大卫·M·兰普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亚洲基金会理事长。

我一向认为,沟通比不沟通要好,因此我完全支持中美两国展开对话,例如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但我要说的是,在上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双方发布了127项成果。坦率地说,127项是不是太多了?在工作级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美两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就一些战略层面上最为重要的问题达成一致。作为国家领导人,他们不可能关注到所有127项成果。因此,问题在于:中美两国领导人应该关注的最重要的一两个问题是什么?

我要说的有两点。其一,我们需要对构建两国间的相互依赖给予更多关注。这是因为,随着两国变得更加相互依赖,两国间发生冲突可能产生的代价就会更高。冲突的代价越高,两国之间的冲突就会越少。

其二,我们需要两国元首就以下一点达成共识:当今世界中的大国关系正在发生变化。20世纪50年代,美国GDP在全球GDP中所占比例超过35%,而现在只占17%或18%;20世纪50年代,中国GDP在全球GDP中所占比例仅为2%,现在却占到16%或17%。因此,当今世界的公共机构不得不开始适应这种正在发生变化的力量平衡。这意味着国际社会需要促请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相互体谅,也就是说,美国愿意通过平稳、合作的方式,在国际体系中给中国留下更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