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聚焦阿富汗及其未来。这些活动包括亚洲基金会2015年年度阿富汗民意调查结果发布会,以及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演讲。

卡尔扎伊于2004-2014年间任阿富汗总统。1月28日上午,卡尔扎伊就阿富汗战后重建、极端主义、反恐及不同文明间的合作等问题发表了题为“阿富汗及周边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前景”的演讲,演讲为时一小时。

卡尔扎伊率代表团一行7人访沪。他表示,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对于加强阿富汗与周边地区国家间的国际合作十分必要。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以及其他高官、学者及媒体人士参加了演讲会。

Karzai & TAF Pix

卡尔扎伊讲话结束后,亚洲基金会发布了《2015年阿富汗民意调查报告》。该项年度调查是阿富汗国内开展的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公众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阿富汗民众对国家的政治转型、国家安全以及经济衰退等问题日益担忧。亚洲基金会阿富汗办公室副代表Jena Karim女士和调查与研究部主任Zach Warren先生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随着中国今年一月参与到阿富汗和平进程四方协调机制之中,中国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更为紧迫。四国机制旨在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重启和平对话建立路线图。中国、美国、巴基斯坦,以及印度,都被视为确保与塔利班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