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计洪波女士在北京出席由联合国妇女署和瑞典驻华大使馆举办的“2016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国际会议”,并在主题为“家庭暴力:企业的责任”的分论坛发言。该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教授祁建建博士主持。出席论坛的其他嘉宾还包括为平妇女权益机构创始人、中国国内资深妇女权利工作者冯媛、瑞联雅博儿童权利和企业社会责任中心北京办公室主任玛琳(Malin Liljert)。其他与会者来自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

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计洪波(中)发言

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计洪波(中)发言

计女士基于亚洲基金会近期对37份国外研究文献的梳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家庭暴力如何延伸至工作场所,影响受害人的工作效率和职场经验,进而增加雇主的经营成本。同时,她也分享了企业参与家暴防治的成功案例。除通过文献研究了解国际相关经验外,亚洲基金会也正携手商道纵横研究家暴对中国工作场所的影响。该研究项目通过对雇主代表和雇员的问卷调查和对家暴幸存者的焦点小组访谈,分别从雇主和雇员(包括其中的家暴幸存者)两个视角了解他们对家庭暴力及其如何延伸影响工作的认知和体验。此研究项目由美籍亚裔女性企业家、慈善家捐赠资助。

2016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雇主在家庭暴力防治中的具体责任。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的讨论有助于探索如何更好地将雇主纳入推动性别平等和反对性别暴力的工作中来。

亚洲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发展机构,有60多年的历史和对亚洲地区的深厚了解。我们的项目致力于解决亚洲国家自己提出的在21世纪影响它们的关键问题:公共管理、经济发展、妇女赋权、环境恢复力和地区协作。

欢迎访问亚基会官方网站,了解我们在中国的工作。

媒体查询请前往新闻室

作为亚洲基金会与商道纵横共同开展的家庭暴力对中国工作场所影响的调研项目的一部分,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与《职场人士对家暴议题的态度调研》问卷调查,请点击此链接填写问卷:https://sojump.com/jq/10573442.aspx。 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如下二维码进行答题:

隐私保护及报告获取:我们非常注重对问卷填写者的隐私保护,回答内容绝不会与任何个人或机构的身份有所关联,您的个人信息也不会外泄。您给出的回答将会与其他参与者的回答合并,以汇总形式在报告中呈现。调研报告预计于2017年2月底发布。届时,请关注亚洲基金会中文网站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