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7月16日)—— 7月14日至15日,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构建安全共同体:平等、公平、正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和平论坛是中国首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来自23个国家的70位智库学者与会发言。大约270名中外国际关系学者、业界嘉宾受邀出席论坛,他们围绕国际安全和地区合作中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讨论题目包括世界安全趋势、中东地区安全合作、朝鲜半岛问题、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安全合作以及全球贸易秩序等。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于2018年7月14-15日于北京举行;图片来源:清华大学官方网站

论坛期间,亚洲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以“朝鲜半岛和平”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讨论会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主持,并邀请到四位重量级嘉宾参与讨论。嘉宾包括:前美国驻韩国大使、亚洲基金会理事凯思琳·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韩国前外交部长韩升洲 (Han Sung Joo), 日本前副外相田中均 (Hitoshi Tanaka),以及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教授朱成虎。讨论会分析了朝鲜半岛近期发展的驱动因素,同时对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及有关各方的期待和各自作用展开了讨论。

亚洲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以“朝鲜半岛和平”为主题的专题讨论 ; 摄影:实习生孔禹迪

世界和平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吸引了国际参会人员1000余名,其中包括前任外国领导人、智库学者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在过去几年,亚洲基金会依靠其在亚洲地区广泛和深厚的网络及在地区安全和中美关系问题上的丰富经验,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了两届专题小组讨论会,主题分别是“阿富汗未来稳定与发展的国际合作”(2015)和“中美关系与美国大选”(2016)。

亚洲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的国际发展机构,致力于帮助发展中的亚洲各国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它以六十多年经验和对亚洲地区的深厚了解为基础,围绕五个总体目标开展工作:强化治理,促进妇女赋权,扩大经济机会,提高环境韧性,推动地区合作。

欢迎访问亚基会官方网站,了解我们在中国的工作。

媒体查询请前往新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