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正在举办的一个国际发展会议上,与会者称亚洲国家越来越意识到非政府组织在推动国内及伙伴国的发展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6年4月19日至20日,来自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政策专家和发展践行者齐聚北京,参加发展合作的亚洲方式(AADC)第十四次次对话会。该系列会议聚焦亚洲国家如何通过参与发展与南南合作从而改变全球援助格局,推动亚洲地区发展前景。

为期两天的会议为传统和新兴的发展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平台,畅谈他们如何看待在亚洲领导的发展进程中,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今年是亚洲基金会与韩国发展研究院及其下属学院就发展合作的亚洲方式(AADC)项目合作的第六个年头。这次北京对话是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同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也提供了资助。

从尼泊尔到埃塞俄比亚,从人道主义援助到教育发展,不同的区域和发展领域里都有中国非政府组织的身影。这些中国非政府组织同孟加拉国、韩国、日本、印度、泰国、尼泊尔、缅甸和澳大利亚的非政府组织从业者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经验和挑战。他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应对复杂的法律和管理环境,资金可持续性以及安全问题。共同的优势包括以人为本的项目,长期的投入和高质量的员工。

过去十年,中国对外援助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巨大的拓展。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肖凤怀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欢迎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对外援助中发挥作用。他说,中国的对外援助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过去是政府主导,现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间展开了越来越多的合作。

会议最后的圆桌会议讨论了迈出国门参加国际发展合作的亚洲民间组织增强与国际发展援助参与者之间的合作与协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这些国际发展援助参与者包括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国、传统捐赠者和全球性政策论坛。亚洲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计洪波女士介绍了在华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如何通过开发《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操作手册》,推动经验分享和人员交流,支持中国非政府组织的能力建设。

过去几年里,发展合作的亚洲方式(AADC)会议的关注焦点包括:日益变化的援助格局、日益扩大的不平等,有利于穷人的发展、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社会流动性和推进南南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