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尼泊尔政府在首都加德满都举办了“2019尼泊尔投资峰会”,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再次得到世界的关注。此次峰会展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超过240亿美元的投资机会,吸引了超过40个国家的行业领袖、高级政府官员和外国代表参会。此次峰会表明,尼泊尔刚刚当选的联邦政府开始采取行动,重新定义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关系,并开始努力将尼泊尔塑造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2015年尼泊尔通过了新宪法,宪法将保证尼泊尔的政治稳定列为重中之重。三年后的2018年,当选的新政府推出了“繁荣的尼泊尔,快乐的尼泊尓人(Prosperous Nepal, Happy Nepalis)”的宣传口号,似乎开始向落实宪法中的承诺迈出了第一步。多年的内战、政治僵局和宪法制定过程中的紧张局面过后,新宪法带来的政治稳定终于让尼泊尔政府有了喘息之机,可以开始关注本国经济发展议程。


尼泊尔古城帕坦(Patan)的水库在震后得到了重建,随着经济的发展再次变得熙熙攘攘
©CoreyO – Shutterstock.com

战后的尼泊尔近年在减贫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持续增长。在过去的五年中,尼泊尔GDP年平均增长率为4%。虽然2015年地震后尼泊尔经济曾短暂下挫,但之后尼泊尔成功地举行了选举,震后重建带来大量基础设施需求,投资者信心恢复,因而2017年GDP再次上扬,达到了7%。2018财年的GDP增长率预计会达到6%, 更乐观的话可能达到7%-8%。

海外劳工汇款是尼泊尔的主要经济来源,占GDP的28%。这一方面减缓了宏观经济震荡对尼泊尔的影响,但也使尼泊尔的经济产生依赖性,增长模式主要为消费主导,影响国家的竞争力。其直接体现为出口下降。同时,虽然国民储蓄率很高,但投资额却在下降。如果尼泊尔希望在2030年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需要提高生产率,并吸引更多的投资。

此次峰会说明,尼各界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已达成共识。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投资的法律,包括《公私合作法案》、《经济特区法案》和《外国科技与转让法案》。这些法律有助于理顺管辖机构的审批流程,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的直接投资。但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相关行动主要由联邦政府牵头,而要做到宪法中强调的“去中心化”的经济发展,需要多方协同合作,包括省一级和市一级政府。

展望未来,尼泊尔将进入“竞争性联邦制”发展阶段,省级政府将更加独立地争取资金和投资。2015年新宪法建立的联邦制强调“经济分权”,使地方政府在经济上可以扮演更多角色,也要承担更多责任,这改变了传统的权力关系。现在,地方政府可以调整自己的开支,独立管理当地的营商环境。例如,第二省最近计划颁布一系列吸引投资的政策,包括长达二十年的免税,企业一站式注册,以及提供更好的水资源和能源服务。远西(Sudapaschim)省计划建立“省投资指导委员会”,为超过一定金额的资本投资提供加速审批。可以预见,其他地方政府很快也会加入这场战役,通过优惠性和激励性政策,为自己地区吸引更多投资。


首都加德满都一处繁忙的市场
© aiyoshi597 – Shutterstock.com

虽然这种内部的竞争环境在很多方面可以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但也有造成“逐底竞争”的风险,使地方政府受到投资者的盘剥,逐渐丧失手中的谈判筹码。因此,更强有力的经济治理体系以及更加完善的政策法规至关重要。

最近尼泊尔新成立了“国家自然资源财政委员会”(National Natural Resource Fiscal Commission),负责管理内部的竞争性行为,并维持有利于私营部门投资的良性环境,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刚刚履新,启动了尼泊尔“财政联邦制”发展的新征程,其最紧要的一项工作是建立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的规范。除此之外,现阶段尼泊尔税制管理混乱,理清不同级别政府的税收管辖权也很棘手。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政府可以借机改革尼泊尔税收政策,进而鼓励和吸引更多投资。

随着尼泊尔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重要的是加强人力资本。腐败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无法吸引优质的投资,也无法提升投资项目的运行效率。联邦制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促进私营部门发展,吸引投资,创造工作机会,调整经济结构,并最终帮助尼泊尔经济从农业主导转变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主导。在这样的历史契机下,需要深刻思考国家组织架构应该怎样建立,以更好地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和社区的繁荣发展。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Making Federal Nepal Investment-Ready”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https://asiafoundation.org/2019/04/10/making-federal-nepal-investment-ready/。原博作者阿什瑞·庞德(Ashray Pande)是亚洲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