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2号,美国与塔利班最新一轮和平谈判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此次谈判长达16天,是美国与塔利班之间耗时最长的一轮谈判。谈判取得了一定成果,包括双方就“撤军时间表”和“有效反恐措施”的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但并未就诸如“停火”以及如何让阿富汗政府和社会各界参与到谈判中等关键问题取得突破。

由于美国跳过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直接对话,阿富汗政府也表达了不满。14日,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Hamdullah Mohib)在华盛顿向媒体表示,谈判不会给阿富汗带来和平。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增加了塔利班的合法性,同时削弱了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

塔利班和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Ashraf Ghani)领导的阿富汗政府还未开展直接对话,因为塔利班认为现任政府缺少“合法性”。但是这场对话势在必行,只有这样,双方才能就包括停火、权力共享、宪制安排以及女性和公民权益保护等关键问题达成综合的内部解决方案。

民众对国家局势的看法也同样很重要。阿富汗民众对Ta们目前的处境有何看法? 对未来有哪些期待和恐惧? 亚洲基金会2018年的《阿富汗民意调查》或许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亚洲基金会自2004年开始开展《阿富汗民意调查》,到2018年已经是第14年。调查收集了在此期间阿富汗的民意变化趋势。2018年的调查在去年7月开展。彼时,距离政府和塔利班达成“开斋节”停火刚刚过去一个月。这次停火为期三天,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第一次达成停火协议。调查结束后三个月的2018年10月,阿富汗进行了议会选举。

调查显示,阿富汗人民很清楚Ta们面临的挑战和危险。

尽管有33%的受访民众对阿富汗目前的发展方向持乐观态度,但仍有61%的受访民众觉得这个国家正在向一个错误的方向前进。随着平民死亡率之高创下了记录,塔利班持续加大控制范围,民众认为国家发展方向错误的最主要原因是安全问题(73%),包括诸如袭击,暴力,和恐怖行动。其次是经济问题,包括失业(38%),经济治理(29%)和贪污腐败(14%)方面的问题。


图片来源:Omer Khan/亚洲基金会

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阿富汗人民依旧渴望民主。民众对民主政治的满意率从2017年的57%增至2018年的61%,女性群体中呈现出66%的满意率,高于男性的57%。超过一半的调查对象(52%)相信下一届选举将会是自由且公平的,并且有77%的调查对象注册投票。对于女性投票权的支持率高达88%。

然而,安全隐患还是严重损害了阿富汗民众的政治参与度。投票时感到恐惧的受访人从2017年的51%增至2018年的62%,而在女性和已注册投票的城市人群中,感到恐惧的人群占比更高(67%)。在参加和平游行时,无论是警戒森严的首都喀布尔还是其他省份,感到恐惧的人群都占了压倒性多数(73%)。

尽管塔利班声称在选举日发动了164起袭击,然而四百万阿富汗人民抵住了暴力威胁,很多人还是参与了去年十月的议会选举投票。

民众还将继续支持总统艾哈迈德扎伊对塔利班和其他反对派武装组织的和平提议。2018《阿富汗民意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存在和解的可能,相比上一年有轻微增长。不同性别群体间也存在差异,60%的男性相信能够达成和解,而作为在塔利班统治下遭受迫害最严重的群体的阿富汗女性,只有46%相信和解可以达成。

此外,69%的阿富汗民众认为,应该向反政府武装给予政府援助、工作、住房等形式的激励,以促进和解。对于遭受了十七年国内冲突的民众而言,这一回应非常宽容。

目前的问题是,塔利班是否真的有可能接受和解?很多数据依然显示没有这种可能,但Ta们应该看到,和平的大门已经敞开。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InAfghanistan, Are the Taliban Really Open to Making Peace?”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19/02/27/in-afghanistan-are-the-taliban-really-open-to-making-peace/。原博作者卡尔·F·因德弗斯(Karl F. Inderfurth)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埃利奥特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1997-2001年间曾任美国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奥多·L·艾略特 (Theodore L. Eliot Jr.) 是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名誉院长,1973-1978年曾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

参考资料:

  •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虽未达成协议 却有进展: http://news.sina.com.cn/w/2019-03-14/doc-ihsxncvh2427326.shtml
  • Afghan government, shut out of U.S.-Talibanpeace talks, running short on options: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afghan-government-shut-out-of-us-taliban-peace-talks-running-short-on-options/2019/03/18/92cd6128-497d-11e9-8cfc-2c5d0999c21e_story.html?utm_term=.7f749a4cfca7
  • 阿富汗官员对美国与塔利班谈判表达不满:http://www.xinhuanet.com/2019-03/15/c_1124239778.htm

责编丨吕璞
编译丨实习生高雅琪
版面设计丨实习生马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