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暴发后,世界多地学校纷纷停课,减少聚集带来的风险,同时开通“网课”,使学生们能够通过在家上课以保持学习的节奏和状态。但是孩子们的教育,只靠线上课程就行了吗?在此,我们以柬埔寨为例,谈谈线上学习——柬埔寨在疫情影响下于3月初关闭学校,在亚洲基金会“让我们阅读“项目的支持下,同步启动了线上学习计划。

 

亚洲基金会开发的COVIBOOK儿童绘本,帮助儿童读者了解COVID-19病毒。图源:亚洲基金会

 

疫情之下的网课状况

2020年1月下旬,柬埔寨发现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3月初,位于柬埔寨西北部的暹粒省——世界文化遗产、著名景点吴哥窟的所在地——确诊了第二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其后,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以下简称MoEYS)便非常谨慎地关闭了学校,等待王国政府的进一步通知。学校关闭之后,有些人开始担心柬埔寨的教育将就此停滞不前,但是MoEYS很快就因地制宜地找到了相应方法来加强学生在传统校园环境之外的学习。他们与私营公司合作推出了新的线上学习方法——预先录制好一至十二年级学生的课程,上传至MoEYS的Facebook页面YouTube频道线上学习网站,做到“停课不停学”。

但这个线上学习计划,同样面临一个问题:在“网课”环境中教学的责任从课堂转移到了家庭。从教学效果上,当局也发现,在学校教育被迫中断的情况下,想要保障孩子们正常接受教育,只靠MoEYS的线上课程是不够的,因为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好奇心和批判性思维,与学术课程计划同样重要。现实中,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上网课的新常态,可以说对孩子和父母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客观上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这一时期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理想时机。

 

效果优化:MoEYS的线上学习法

MoEYS的线上学习法,是亚洲基金会在柬埔寨发起“每日阅读”活动几天后提出的。“每日阅读”活动是一项为期一周的朗读活动,由亚洲基金会通过“让我们阅读”项目与MoEYS、当地电信供应商Smart Axiata,以及11个非政府组织联合发起,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发布了以“每日阅读”为主题的10条视频及朗读建议,以鼓励父母、看护者、教师和图书馆管理员等,与孩子们一起阅读,提高与孩子们在一起的质量。这项活动预期有10万人参加,但取得的活动效果却远远超过了预期。在柬埔寨,全国共有超过22万名儿童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

柬埔寨小学生在阅读。图源:亚洲基金会

随着MoEYS将线下学习转向线上,亚洲基金会的“让我们阅读”项目也把重点放在了为在家阅读提供支持上。阅读是批判性思维的基石,而批判性思维能够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有项基于核磁共振成像的研究发现,给小孩子读绘本会产生比单词本身或动画视频复杂得多的心理联系。研究人员认为,语言和图片的结合可以让孩子们在自己的头脑中创造出更丰富的故事形象,从而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而大声朗读,则有助于儿童吸收新信息、新词汇和新的思维方式,帮助他们提高理解能力。同时,大声朗读还能帮助儿童与看护者和老师建立联系,并通过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感来增强同理心

在疫情压力下,它还能加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被疫情困在家里的孩子们,熟悉的生活模式突然发生改变,他们并不太会表达自己的焦虑和陌生情绪,但大声朗读可以为他们和自己的父母创造一个能够对话、讨论恐惧和忧虑的机会。

柬埔寨的小学生在大声朗读。图源:亚洲基金会

现在,“让我们阅读”项目正在通过一项新的活动——“一起在家阅读”活动对MoEYS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计划提供支持,该活动向学生们提供柬埔寨语、英语和其它近30种语言的必备学习材料。通过“让我们阅读”数字图书馆,提供适合柬埔寨年轻人的书籍,鼓励读者运用他们的想象力去探索新的想法和空间。它将为需要朗读儿童故事书的儿童、教师、看护者和家庭成员提供免费资源。

 

写在最后

当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但我们相信疫情不会永久持续下去。亚洲基金会正在与合作伙伴一道持续努力,助力儿童安全健康地待在家中的同时,继续学习和成长。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In Cambodia,Learning during Covid-19”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5/13/in-cambodia-learning-during-covid-19/。原博作者Sornnimul Khut是数字项目高级官员,Chansomey Chheang是亚洲基金会柬埔寨办公室的项目官员。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本文曾发表于《高棉时报》(Khmer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