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亚洲基金会携手泰国基金基金会(Thai Fund Foundation),邀请了15位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共同体验我们全新的线上营销培训课程。对我们来说,这次培训相当重要,因为这些人是我们项目目标受益群体—泰国东北部的小商户—的代表,能起到示范作用。

线上营销培训课程拍摄现场

图源:亚洲基金会

这个培训依托于亚洲基金会的“东盟数字化”(Go Digital ASEAN)项目,该项目是由谷歌旗下的Google.org资助,现在正在东南亚各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进,旨在为小商户、青年人才和农村地区的残障人士提供技能和工具,以帮助他们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令我们欣喜的是,这次培训反响很好。

全新线上营销培训课程的观看界面

图源:亚洲基金会

在泰国,我们在Line平台上通过@godigitalasean_th账号发布了5个精心制作的视频课程,融合了线上营销、电子商务、避免网络欺诈等多个关键议题。我们鼓励小商户使用Line平台的聊天功能交流想法,以便我们的市场营销专家能为他们提供可行性建议,并最终开发出一个线上交易平台。

在体验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开车去拜访我的老朋友莱凯拉,她住的村子离清迈大约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现在,她成了一名全职农商,而我这趟来是想给她看看我们的课程视频。

前往莱凯拉家

图源:亚洲基金会

果园里莱凯拉和她种植的牛油果

图源:亚洲基金会

莱凯拉见到我很高兴,马上带我去看她家附近的一小块地。她在这块地上种植有机牛油果,并在脸书(Facebook)上出售。此外,在离她家大约20分钟路程的另一块地里,她还种了水稻,并计划着种更多的水果。

莱凯拉的农田

图源:亚洲基金会

“和我的父母一样,我也是农民。但我父母只会用老方法种些水稻和坚果,我想跟上潮流,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增加水果类别。”除了大米和牛油果,莱凯拉还种了芒果、李子、番石榴、桃子和牛奶果,还养了些可爱的小猪。

莱凯拉养的小猪

图源:亚洲基金会

从田间回来,莱凯拉邀请她的朋友纳乔一起坐下来看我带来的视频。这些课程的内容非常实用,比如,一位老师分享了几个将照片拍得更好看的技巧—这可是在网上卖牛油果的必备技能!

莱凯拉为自家种植的平河牛油果拍摄照片

图源:亚洲基金会

视频中,一位来自曼谷的市场营销专家谈到了“四个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和促销(promotion),莱凯拉和纳乔对有效营销部分讲到的讲故事的方法格外感兴趣。

听完课程,莱凯拉就觉得自己家的牛油果需要一个名字。既然牛油果生长在平河源头附近,“咱们就叫它平河牛油果吧,”她大笑着说。“没谁像咱们这样种牛油果了!”

莱凯拉和纳乔

图源:亚洲基金会

别看这个视频不长,但非常实用。“东盟数字化”项目下的在线视频系列都是这类易上手、实践性强的课程,从而能从最广泛意义上帮助目标群体提升数字素养:帮助他们在数字环境中成功谋取一份生计。而我们的承诺就是帮助中小微企业(MSME)和像莱凯拉这样的农民商户获得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作为这一趟的重要收获,在回城之前,我买了四斤莱凯拉种的平河牛油果—真的很好吃呀!

我的收获—好吃的平河牛油果

图源:亚洲基金会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How to Sell an Avocado on Facebook”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10/28/how-to-sell-an-avocado-on-facebook/。原博作者Arpaporn Winijkulchai 为亚洲基金会泰国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资助方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