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目前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给尼泊尔造成的伤害,已远远大于2015年的大地震。我们在公众号近期的文章中,着重分析了尼泊尔的脆弱性、当下面临的问题,以及疫情对尼泊尔造成的显著影响。对于尚未从大地震中完全复原的尼泊尔,抗疫之路已是十分艰难。好在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尼泊尔的抗疫工作仍是努力向前的,这也给了人们一道曙光。

尼印边境的一处防疫点,为返乡人员进行新冠检测。图源:提卡坡市政府

 

抗疫基石:地方医疗保健和卫生法案

“如果没有地方医疗保健和卫生法案,市政当局根本无法应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紧急状况”,尼泊尔提卡坡市(Tikapur)一名灾害管理官员近期这样说道。

提卡坡市坐落于尼泊尔西南部的平原上,靠近尼印边境。面对新冠疫情,尼泊尔和印度都关闭了边境,迫使尼泊尔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不得不返回自己的家乡。基于这一群体的现实情况与疫情防控需求,提卡坡市政当局根据当地卫生法案赋予的权力,在边境处建立了防疫点,为返乡人员提供必要的信息及健康检查。对于当地卫生相关法案,该名官员称“这是至关重要的法律手段”。在尼泊尔领土的另一侧,达马克(Damak)市的市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根据市政卫生政策,通过广播车、报纸和地方广播电台来提醒公众,帮助他们做好预防准备。”

当下,新冠病毒大流行,使尼泊尔各地方政府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也使该国新建立的联邦体系面临严峻考验。针对疫情,尼泊尔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锁,而下一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才是抗疫行动的中坚力量——他们为当地百姓提供基本信息并发放救济物资。而这些响应行动的核心,就是市政当局的地方医疗保健和卫生法案。

 

现实存在的疏漏

尼泊尔2015年9月20日开始施行的《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新宪法》(以下简称《新宪法》),可谓是来之不易。它历时八年之久,在经历多年冲突后终于形成,最终使得尼泊尔确立了联邦政府结构,并首次将重大责任下放给新成立的地方政府。《新宪法》将公共卫生认定为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联邦或省级政府负责履行国家层面的政策职能,而初级医疗保健和卫生职能归属地方政府。然而,在2017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方选举之后,随着新的地方领导层开始制定工作计划,我们不难发现一点——很少有人关注医疗保健领域。尼泊尔自2015年以来便接连遭遇洪水、山体滑坡、火灾和7.8级大地震等灾难,对医疗保健领域的忽视,确实是个巨大的疏漏。

 

亚洲基金会在助力

鉴于卫生保健相关政策的缺失,亚洲基金会与尼泊尔七省合作开展地方治理项目。项目在每个省选取一个试点城市,在宪法和国家立法赋予的权限的基础上,帮助包括提卡坡(Tikapur)、瓦林(Waling)、毕麦斯瓦(Bhimeshwar)、达马克(Damak)在内的七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制定医疗保健和卫生法案。根据法案,各市可成立由市长领导的灾害管理委员会。如果发生传染病或其它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各市可宣布其辖区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法案中的应急卫生服务条款,则能确保所有人在市内任何医疗保健机构,都能获得应急服务。

亚洲基金会首先针对地方官员开展了一系列咨询活动,探讨市政权力的范围,探索哪类立法能最好地满足当地的需求,并制定示范法规,随后每个合作城市根据本地的实际状况,对这些法规进行调整。除此之外,这个项目还制定了示范性的组织政策及流程,以推动相关医疗保健法规的实施。尽管项目合作城市实施这些法规不足一年,但事实证明,这些法规对当地公共卫生政策工具起了及时的补充作用。疫情发生后,七个城市采取的响应措施和行动,充分证实了地方政府相关能力的提升。

地方政府代表在尼泊尔分发肥皂和口罩。图源:Nabin Lama,毕麦斯瓦市六区主席。

当新冠疫情开始在尼泊尔境内蔓延,地方政府率先禁止公共集会、建立信息中心、搭建洗手装置、调配隔离床位,并制定了公立和私营医院的检疫程序。来自尼泊尔中部山区毕麦斯瓦市的政府代表,走访了一些住户,收集了有关从国外返乡人员的信息,并建议他们待在家中以确保安全。毕麦斯瓦市副市长告诉我们,“我们访问了社区,教会了他们正确的洗手方式,并分发了肥皂和口罩等抗疫物资”。瓦林市位于尼泊尔西部山区,尽管严重缺乏口罩、手套和外科手术服等防护物资,但还是接收了大量的返乡工人,并通过社区走访督促相关人员做好隔离工作。瓦林市市长表示,“因为我们是政府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第一线,对于抗疫工作的成败,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城市卫生政策,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法律指导”。

青年志愿者在一所公立学校梳理检疫流程。图源:瓦林市政府

尽管采取了这一系列措施,尼泊尔当地感染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在地方层面,新当选的代表们往往缺乏管理经验,而地方政府也还尚未充分形成能履行职责的能力,很多公务员迟迟未能适应危机需求。同时,联邦政府对危机的响应也比较滞后,急需国家立法来明确并协调各自的作用和责任。而客观上,个人防护设备等防护物资也一直供应不足,使得问题更加突出。根据尼泊尔卫生部的最新信息,截至6月6日,尼泊尔全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日均增长200例。随着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将从印度或其它国家返回尼泊尔,情况将会更加严峻,峰值还远没有到来。但是,毕竟尼泊尔联邦制仍处于初期,尼泊尔各地方政府,正在努力通过这次疫情响应证明他们的价值。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In Nepal, Federalism, Health Policy, and the Pandemic”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5/13/the-day-the-workers-started-walking-home/原博作者Dhrubaraj BK是亚洲基金会驻尼泊尔的项目助理,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