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亚洲基金会首次推出了缅甸营商环境指数项目(Myanmar Business Environment Index,以下简称MBEI),用以衡量缅甸经济发展状况。2020年,亚洲基金会对初版MBEI进行了优化,大大提升了MBEI指数对于缅甸营商环境的感知度和准确性。本文希望通过对MBEI项目的详细介绍,借以抛砖引玉,让项目成果在区域发挥更大的价值。

经济持续向好,营商环境待改善

20世纪后半叶,缅甸经济曾因政治孤立和治理不善一度受挫。如今,通过改革,整个国家焕发出新的生机,愈发开放、繁荣。据缅甸中央统计局发布的《缅甸2017年生活贫困状况调查报告》(Myanmar Living Conditions Survey 2017 Poverty Report)显示,2005年至2017年间,缅甸的贫困率从48%降至25%。同时,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缅甸政府推行国内改革以来,缅甸多个年份的经济增长量都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

2018年,缅甸政府启动了《缅甸可持续发展计划》(Myanma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an),描绘了缅甸新的经济蓝图。在这份计划中,政府将促进 “公平和包容的私营部门发展”设为首要任务,并称之为“真正及最可靠的经济增长引擎”。同年,亚洲基金会首次推出了衡量缅甸经济发展状况的缅甸营商环境指数项目。在英国国际发展部DaNa Facility机构的共同支持下,项目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从不同维度了解企业对营商便利程度的感受:营业执照获批需要多久?公共基础设施建得好不好?需要“上下打点”的频率和金额是多少?然后,通过对调研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缅甸14个邦和地区的营商环境指数。这些指数成为政府和行业协会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基准,并为相关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有效指引。

正在劳作的缅甸工人

图源:亚洲基金会

MBEI成为决策重要依据

MBEI的研究范式为亚洲基金会首创。2005年,亚洲基金会在越南开展了一项名为省级竞争力指数(Provincial Competitiveness Index)的研究,这是营商环境指数调研的最初版本。随后,每年的省级竞争力指数成为越南地方政府重要的决策依据。

2020年,亚洲基金会对MBEI进行优化,提供帮助决策者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信息。新版MBEI 共有10个分项指数,每个指数都用于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特定维度,如入市成本、政府透明度、土地使用权和熟练劳动力供给等。每个分项指数由153个统计指标组成——从有多少企业在正式注册时遇到困难,到企业遭遇停电的频率等,每个指标对应一个特定的问题。大部分指标数据是通过全国范围内的企业调查收集得来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调查方法也在不断迭代。在新版MBEI中,增加了到政府机构实地观摩和使用二手数据的方法,从而进一步完善数据收集。

十大MBEI分项指数排名

图示说明:每个邦或地区的MBEI被细分为10大类,称为分项指数。这些分项指数共包括153个不同的指标,它们代表了民情调查数据和“硬”数据(如到政府机构实地观摩)的结合。

如何利用MBEI改善营商环境?

如何使用这些指标呢?举个例子,调查发现,人们普遍对政务透明度表示不满。由于政府没能及时公开各项服务的收费明细,从多方面导致商业活动成本的增加。企业要频繁往返于政务大厅,造成人力和财力损耗,还不得不接受给官员们提供抽成的潜规则。对此,MBEI指标提供了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通过公布政府官方的收费明细表,促使政府官员快速纠正这些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公众对于政府规章制度的认识,不仅可以更好地实现政务透明,也让企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促使企业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政府则通过简化公共服务流程,节省了政企双方的时间和成本。而MBEI在反复迭代的过程中,亦可以动态衡量这些随时间推移而发生的改变。例如,MBEI的统计结果证明了MBEI总分与当地正规部门就业情况的正相关性——MBEI总分越高,就意味着当地企业能雇用更多的员工。

仰光的工人

图源:亚洲基金会

MBEI的差异和优势

与其他国际指标相比,MBEI有着一些重要的差异和优势。例如,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study)是将缅甸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而MBEI则是将缅甸各邦各地区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较。由于MBEI的方法不需要推广到其他国家,所以可以根据缅甸的情况量身定制,例如将现有营商问题与缅甸具体的规章制度结合起来衡量。

最近公布的MBEI 调研结果显示,对比2018年MBEI指数,缅甸的营商环境已有很大改善:10个分项指数中,有6项得分有明显提高。在这6个分项指数中,基础设施改善表现最为显著,熟练劳动力供给大大提高,政务透明度也有所提高,但全国各地的透明度指数仍然很低。在10个分项指数中,唯一下降的是法律和秩序指项。正如人们所料,缅甸的经济中心仰光在各邦和地区的综合排名中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实皆(Sagaing)、勃固(Bago)和内比都(Nay Pyi Taw),没有任何一个邦或地区的整体指数出现下降,但地域差异存在,有些邦和地区的发展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地区。2020版MBEI报告还囊括了超过70个乡镇的详细指数。数据显示,同一个邦或地区管辖内,乡镇之间的MBEI总分差异,有时比两个邦之间的差异还要显著。

企业层面核心MBEI的变化(按分项指数显示)

图示说明:核心MBEI的10个分项指标,显示了2018年至2020年的营商环境变化。

2020年,亚洲基金会利用MBEI又进行了两次调研,以探究疫情对私营部门的影响。从调研结果来看,截至目前,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是非常严峻的,它极大地损害了私营部门的销售和盈利能力。点击此处,获取完整报告:2020 MBEI报告MBEI疫情特别报告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How’s Business? We Have a Benchmark for That”内容编译。原博作者维尔·佩尔托沃里(Ville Peltovuori)是亚洲MBEI项目经理,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本文所述仅代表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资助方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