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全球疫情下,蒙古国抗疫成果显著,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蒙古国的经济。黯淡的经济发展前景,加之抗疫措施强有力地执行,使蒙古国营商环境变得十分艰难。其中,蒙古国的女性创业者更是如履薄冰。自2016年起,亚洲基金会在蒙古国开展女性创业扶持项目,在疫情发生后发生作用,为创业女性“雨中撑伞”,帮助她们在疫情之中觅得生机,渡过难关。

 

抗疫成果与经济的“冰火两重天”

新冠疫情发生后,蒙古国迅速采取行动,成为全球首批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国家之一。为了防控疫情,政府最先颁布了旅行禁令。自2020年1月27日起,政府对所有中蒙边境口岸,包括航空、铁路和公路口岸,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同时,政府还下令学校停课,禁止所有公共集会。不久,政府又叫停了所有飞往蒙古国的航班。在这些及时有力的措施下,蒙古国的抗疫成果十分出色:全国只有200多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且均为境外输入,没有一例社区传染病例。(注释:截至原博2020年7月8日发稿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显示,蒙古国累计确诊病例225例,当日无新增病例。网站链接:http://mrw.so/6tv1Nn)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蒙古国的经济在疫情之下可谓举步维艰。

2019年,蒙古国全国经济增长率是5.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下称“经合组织”)还曾预测蒙古国2020年的全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4%。但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这一数据直线下降。在今年5月,经合组织将这一预测下调至-1%。

剧烈的冲击从何而来?

蒙古国经济严重依赖采矿业出口,而疫情之下,全球进出口业务普遍疲软,使得出口经济遭受重创。过于单一的产业布局,不仅使国家经济在当下遭受剧烈冲击,而且还会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包括就业、投资和生产等,造成巨大阻力。这将使蒙古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为了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蒙古国政府迅速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包括降低基准利率,为公民免除6个月的社会保险税费等。但是这些远远不够,蒙古国还将面临严峻的宏观经济挑战,包括国债增加、税收减少,以及商品价格下跌等。

黯淡的经济发展前景,加之强力的抗疫措施,使蒙古国营商环境变得十分艰难。其中,女性创业者更是如履薄冰。

蒙古国的大多数女性劳动力分布在零售业和服务业。正像当下我们看到的那样,这些行业对消费者支出减少很敏感。对此,政府实施了应对COVID-19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针对小微型企业的救济,但是,并没有专门针对女性的扶持措施。

2018年蒙古新年年货会现场, 但2020年疫情的到来,致使盛况不再

图源:亚洲基金会

亚洲基金会为女性创业者“雨中撑伞”

为创业女性提供支持,是亚洲基金会一直在做的事情。亚洲基金会于2016年在蒙古国开展的项目,无意间为疫情之下的女性创业者“雨中撑伞”。

2016年,亚洲基金会在韩国国际合作机构(Korea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的支持下,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成立了蒙古女性商业中心(Women’s Business Center,以下简称“WBC”)。疫情发生后,亚洲基金会依托WBC,对登记在册的女性创业者进行了快速调研。参与调研的30名女性创业者均表示,疫情期间,她们的日子很难过,在收入锐减的同时还要继续给员工发工资,其它运营支出也要照常,业务实在难以维继。此外,被访者还表示,她们还要额外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学校和幼儿园在1月份就停课了,孩子们只能待在家里。然而,很多家庭并没有做好居家育儿的准备。对一些家庭来说,长期待在家里本身就很有挑战,甚至存在危险。疫情期间强制性的居家隔离措施,也导致家庭暴力事件频发,妇女和儿童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令人欣慰的是,亚洲基金会驻蒙古国办公室推出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救助策略,帮助WBC的女性创业者们继续开展业务,进而更好地面对疫情冲击。基金会通过设立COVID-19应急响应专项基金,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包括紧急赠款、心理辅导热线,以及在线商业辅导等。该项目还得以与乌兰巴托警察局合作,传播有关家庭暴力的求助信息等。

乌伦塞日格(音)是一位女性创业者,也是COVID-19应急响应专项基金的帮扶对象之一。作为WBC的“毕业生”,乌伦塞日格创办了一家纺织企业,生产床单和毯子。疫情之前,她经常在WBC销售她的产品(如下图)。

2018年新年前夕,乌伦塞日格在WBC销售她的产品

图源:亚洲基金会

疫情发生后,蒙中边境关闭,切断了纺织原材料的来源,乌伦塞日格的生意受到了严重打击。紧接着,政府取消了延续了近百年的新年庆祝活动,这个打击无疑是致命的。蒙古春节不仅是蒙古人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小企业的重要商机。跟中国的春节一样,人们会在节前大量采购年货。对于这一重要商机,商家往往在节日几周前就开始进货,甚至是借款备货来为年货会做准备。

然而,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今年1月底,政府开始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同时取消了节日庆典活动。商家们一时陷入货品积压、负债累累的境地。

乌伦塞日格的纺织厂也没能幸免,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她告诉我们,虽然政府出台了帮扶计划,但无论是对小微企业的扶持,还是对残疾人的帮助,她都没有得到。乌伦塞日格别无选择,只能暂时闭店歇业。期限有多久?没有人知道。许多蒙古国的女性创业者和她的处境一样。除此之外,这也引发了多米诺骨牌式的负面连锁反应。因为从WBC毕业的很多女性创业者,通常都会雇佣女性员工。

对此,COVID-19应急响应专项基金向乌伦塞日格以及其他15位女性创业者提供了每人500美元的紧急救助金。有了这些钱,乌伦塞日格在本地采购进口原料的替代品。此外,她也调整了生产线,开始生产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物资,以解决国内个人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她积极拓展销售渠道,重点发展线上业务,包括使用Facebook的推广功能,以及WBC新开发的线上购物平台,从而摆脱对疫情期间关闭的线下展销会类单一渠道的依赖。

疫情发生后,乌伦塞日格的生意几乎中断,WBC帮助她和她的企业走出了困境

图源:亚洲基金会

目前,WBC共有6000多名在册的女性创业者,大部分人的企业经营都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这些女性创业者每天都会和我们分享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她们对企业帮扶项目的急切需求。对此,我们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尝试为一小部分女性创业者提供帮助,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未来,我们希望能为更多的女性创业者提供协助,从而为蒙古的经济复苏尽一份力。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Funding Women Entrepreneurs on Mongolia’s Covid Front Line”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7/08/funding-women-entrepreneurs-on-mongolias-covid-front-line/。原博作者全素敏(Soomin Jun) 是亚洲基金会驻蒙古国办公室的项目专家,负责女性经济商业中心和孵化中心的项目,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萨仁扎娅(Saranzaya Gerelt-Od)是亚洲基金会驻蒙古国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和性别专家,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资助方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