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网络日渐普及,缅甸人民的数字素养却尚未跟上互联网转型的步伐。当下,数字化技术及工具正在重塑商业和教育,但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学会使用这些技术和工具。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世界与机遇,经济升级和多元化发展本就是缅甸发展的重中之重,加之如今新冠疫情正在从各个层面颠覆缅甸的传统商业,掌握数字化新趋势对于缅甸经济的发展愈发重要。但现实是,在缅甸有太多的小企业囿于陈旧的工作方式,因此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而逐渐落伍。

曼德勒省的一家纺织品商店,上门的顾客很少。摄影:Kyaw Htet Minn / 亚洲基金会

日益壮大的互联网用户群

在缅甸,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是这十年才有的事。2011年,缅甸总人口5400万,其中能上网的人还不到1%。当时,手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而SIM卡的费用更是贵得令人望而却步。那时的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可以通过手机打车、订餐和网购。

将近十年过去了,情况已是今非昔比。

截至今年1月份,缅甸已经拥有2200万互联网用户——比去年增加了100万。在亚洲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缅甸可谓是后来者,但缅甸人使用互联网的比例和热情,却绝对不容小觑。即便如此,缅甸人民的数字素养却还是没能跟上互联网转型的步伐。当下,数字化技术和工具正在重塑商业和教育行业,但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学会用这些技术和工具。经济升级和多元化发展本就是缅甸发展的重中之重,加之如今新冠疫情正在从各个层面颠覆缅甸的传统商业,掌握数字化新趋势对于缅甸经济的发展愈发重要。但现实是,在缅甸有太多的小企业囿于陈旧的工作方式。

意外的回答:“什么是数字素养?”

疫情之前,亚洲基金会在缅甸启动了“东盟数字化”(Go Digital ASEAN)项目,旨在“铲平”本区域的数字化鸿沟。刚开始接手这个项目时,我走访了缅甸掸邦、克伦邦、曼德勒省和仰光省的很多地方,评估缅甸年轻人和企业的数字素养,更好地了解新一代求职者、中小微企业主和创业者应当如何提升数字技能,进而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直面即将到来的高度数字化竞争。

其实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我就走过很多地方,从克伦邦的一个小镇到仰光繁华的商务中心,访谈过很多年轻人,包括待业青年、移民家庭、少数民族人群、女性创业者、中小微企业主、图书管理员、教育工作者,以及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策制定者。在跟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是数字素养?”

另外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年轻人会将数字素养和他们能在课堂上用PPT做展示,或者可以用Word完成作业混为一谈。有些人会两眼放光地说:“我对自己的数字技术很有信心!我现在都有脸书(Facebook)账号了!”可惜他们中的大多数连自己的账户密码都不知道,也从未了解过网络安全的相关事宜,因为他们的账户是由朋友或手机卖家代为注册的。

正在使用社交媒体的年轻人。摄影:Chan Myaye Kyaw / 亚洲基金会

现状:数字素养缺失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另一方面,许多待业的年轻人被迫开始学习数字化工具,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一位来自掸邦的年轻求职者,高中便辍学随家人到仰光找工作。他告诉我:“在疫情发生前,找工作就已经很困难,疫情后就更难了。我真的很需要赚钱养活自己,所以不得不学习怎么提高自己的数字化技能。现在我正在学习如何写好电子邮件来发送我的简历和求职信,不然我可能连面试机会都得不到。”

当我问他是否了解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数字化工具,尤其是疫情期间常用的那些,以及他是否知道如何在网上找工作时,他的回答是不了解。但他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学习这些技能,自己也正在寻找线上或线下的相关免费培训。几乎在我到过的每个地方,都能听到类似的答案,这说明,年轻人非常渴望掌握数字经济所需的技能。

仰光省疫情时期的工人。摄影:Chan Myaye Kyaw / 亚洲基金会

除了求职者,缅甸的中小微企业主和创业者们,也迫切希望掌握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比如学会使用线上支付系统,以便开辟新市场,或更好地服务用户。曼德勒省的一个芒果种植园的老板,跟我分享了他的愿景:利用线上平台在东盟市场更好地扩展他的业务。但想要做到这一点,他还需要一些指导。他一直在摸索学习数字化营销,使用网上银行和他见过的邻国企业使用的其他数字化工具。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那么有热情。我遇到的其他企业主普遍觉得,数字化技能只是年轻一代人或IT专业人士的专属。这些走访和对话让我得出一个结论:在日新月异的数字环境面前,缅甸人民的竞争力正在被甩在后边。尽管缅甸政府正在采取相应措施推广数字经济,但这一概念对于许多中小微企业主来说,依然陌生。

在缅甸,熟悉掌握互联网知识和上网工具的人口,分布十分不均,这也阻碍了很多人的个人提升和职业发展,同时使他们非常容易受到网络潜在风险的影响。在缅甸,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普遍存在对培养数字化技能、提升数字素养的培训和资源的需求,而这些需求远未得到满足。

一名foodpanda(外卖平台)的配送员正在配送外卖。摄影:Chan Myaye Kyaw / 亚洲基金会

通过“东盟数字化”项目,亚洲基金会正在努力提升东南亚欠发达地区的数字化技能水平。经东盟秘书处同意,在谷歌旗下慈善机构Google.org的支持下,这一区域性项目将在东盟的10个成员国培训20万名中小微企业主、女性,以及来自农村及欠发达地区的年轻人,以使他们能够在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中,提升技能,开启新机遇。在缅甸,亚洲基金会将在今后几月内,与财政规划与投资部、教育部,以及合作伙伴缅甸图书馆协会密切合作,为2000名待业青年和6000名中小微企业主提供个性化培训。

面向未来

在这个史无前例的艰难时期,缅甸必须迅速提高中小微企业主和创业者们使用线上工具和网络的能力,以便他们发展业务、提高竞争力。与此同时,也要确保年轻人和其他求职者能够接触到他们所需的知识和资源,以使他们能够在数字经济中有立足之地。虽然当下缅甸在适应飞速变化的数字化趋势方面进展缓慢,但迟做总比不做好!在“东盟数字化”这样的项目支持下,缅甸终将跟上数字化革命前行的脚步。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Podcast: Bulldozing ASEAN’s Digital Divide”内容编译。读者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9/02/podcast-bulldozing-aseans-digtal-divide/。原博作者米基觉敏(Mi Ki Kyaw Myint)是亚洲基金会驻缅甸办公室特别项目组主管,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本文所述仅代表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资助方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