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亚洲基金会通过与政府机构、大学、智库、企业与社会组织合作,促进中外利益相关方对发展合作议题的沟通理解,支持中国海外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帮助中国社会组织提升能力从而参与应对亚洲面临的发展挑战。

中国对外援助和社会组织的海外影响引发了国内外的浓厚兴趣。亚洲基金会通过一系列的案例研究,深入了解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援助及其有效性的看法。研究人员实地走访柬埔寨和老挝的社区、社会组织、政府官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编写国别案例并提出政策建议。

亚洲基金会与中方机构合作编写的《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操作手册》,从东道国法律法规、文化传统和社会需求等角度,为民间组织提供了极富参考意义的走出去路径。在此基础上,亚洲基金会正进一步开发针对具体国家(如尼泊尔)的国别操作手册。

中国正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外投资国之一。亚洲基金会正在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理解东道国的环境政策,以及当地利益相关方对中国投资的认知和关切的问题。我们和中方机构合作搭建中国企业和东道国的沟通桥梁,鼓励中国企业采取对环境负责任的行为,帮助其提升开展合规商业行为的能力。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亚洲基金会充分利用自身的理念、专长和在亚太地区长期、广泛和多层次的合作网络等优势,通过支持研究、促进对话、鼓励试点创新等方式,促进中国和本地区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亚洲发展合作中的非政府参与者-NGO角色会议,北京,2016年

亚洲发展合作对话系列活动后,代表们参观当地一家为盲人服务的社会组织办公室并体验盲人的生活,北京, 2016年

亚洲基金会项目官员和合作伙伴赴印度尼西亚考察中兴棕榈油农场与当地社区和非政府组织沟通能力建设活动,2017年2月

亚洲基金会资助社会资源研究所和鸿雁社区的工作人员赴缅甸实地考察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社会和环境责任, 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