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婷婷

黄女士是中国某乡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四年前的一天,她正在单位上班,新婚不久的丈夫怒气冲冲地来到她的办公室。“他冲进我单位,挨个踢开每个办公室的门找我。他甚至跟踪我同事的车。”为保护黄女士的安全,单位领导派公车送她下班,并安排她暂住在同事家。黄女士结婚后就一直遭到丈夫打骂。自从她向丈夫提出离婚,丈夫更加频繁地到单位骚扰她。幸运的是,领导和同事给了她很多支持,还允许她有灵活的工作时间,以便在法院审理她的离婚诉讼时她能准时出席。

高女士是一名工程师,同为家庭暴力受害者,她却没有黄女士那么幸运——在过去的30多年中,虽然高女士的丈夫不断对她进行身体伤害和公开侮辱,但她的领导和同事仍然认为她不该离婚。

去年中国通过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其中包含要求雇主采取措施防治家庭暴力的条款,例如对施暴的雇员进行批评教育、向受害者提供帮助等。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数据,中国的就业人口占劳动年龄总人口的比例高达68%,其中44%是女性。

中国就业人口占劳动年龄总人口的68%,其中44%为女性。传统意义上来说,社区是人们获得反家暴信息和相关服务的主要渠道。然而,随着劳动人口流动率的提高,他们与社区之间的联结日益减弱。照片来自Flickr用户Lawrence Wang

传统意义上来说,社区是人们获得反家暴信息和相关服务的主要渠道。然而,随着劳动人口流动性的增加,他们与社区之间的联结日益减弱。相比之下,工作单位是职场人士每天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而同事已经成了他们的社交圈子中很关键的一部分。因此,反家暴法的上述条款将具有让中国广大劳动人口中的家暴受害者更好地获得帮助的潜力。

去年,亚洲基金会与商道纵横(一家知名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开展了一项关于在中国,家庭暴力如何从家内延伸至工作场所的研究。该项研究对中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709名职场人士(其中近80%是女性)和93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了网上或现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首次揭示了家庭暴力对受害者本人及其同事的影响,并评估家庭暴力给雇主带来的损失。

在所有参与调研的职场人士中,13.29%表示自己在过去12个月里曾遭受某种形式的家庭暴力;超过50%的家暴幸存者曾在工作场所受到伴侣的虐待或侮辱;20%表示施暴者还曾骚扰、威胁甚至殴打自己的同事。那些承认自己是家暴幸存者的被访者中,近一半从未向同事或领导透露自己遭受家暴的信息——主要是不愿暴露隐私,同时也担心会受到歧视。正因为这样,参与调研的人力资源经理中只有10%表示知道本单位有员工遭受家暴,而表示知道本单位员工中存在施暴者的则更少。

遭受过家暴的被访者中,近45%表示自己曾因家暴导致迟到、早退或请假。被访的家暴幸存者平均每人在过去的12个月中缺勤7个工作日,其中超过23%表示曾因家暴不得不更换或放弃工作。另外,75%表示家暴对其职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前面提到的高女士就属于这种情况: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她曾多次因为丈夫的干涉而不得不放弃专业培训甚至晋升的机会。

家庭暴力给雇主造成的损失可以通过计算受暴员工工作效率的下降、缺勤时间以及为替代因家暴辞职者而投入的额外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来估算。这些损失最终会增加雇主的年度人力成本。雇主若能提高员工对家暴问题的认识,对家暴受害者提供援助,将能预防家暴的发生,并使受害者早日脱离暴力关系,从而大大减少这些损失。92%的被访者表示,如果雇主给家暴受害者提供适当援助,将会增加他们对雇主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我们希望,这项研究可以从实证的角度,支持反家暴法中提出的新措施,并鼓励雇主采取行动防治家庭暴力。雇主需要认识到,不管知情与否,家庭暴力都会对他们的商业利益产生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雇主采取行动应对家暴,不仅可以维护单位自身的利益,也事关员工的安全与福祉。

编者注:出于隐私和保密方面的考虑,文中两名家暴幸存者均使用了化名。

陈婷婷是亚洲基金会妇女发展项目的项目官员。本文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本篇博客原文为英文,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asiafoundation.org/2017/03/15/domestic-violence-impacting-work-place-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