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伤亡人口超过10万、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千亿。此次灾害既是全中国人民的伤痛记忆,也暴露了我国灾害应急管理能力的不足。在过去的十年间,亚洲基金会与中国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一道,开展了一系列灾害管理项目,项目关注点从最初的推动多方合作参与灾害管理,发展至现今的提升部门间应急响应协同合作能力,以及加强社区对灾害的适应性。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亚洲基金会和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合作,策划三篇专题文章,探讨我国近年灾害管理体系建设的最新发展,分享项目经验和成果,促进行业交流。

今天发布本专题最后一篇文章——《提升社区层面的灾害适应性:“社区灾害风险管理”项目及成果分享》。该文章介绍了亚洲基金会开展的“社区灾害风险管理项目”,并分享该项目下开发的全套培训教材。

提升社区层面的灾害适应性:“社区灾害风险管理”项目及成果分享

为了提升中国社区的灾害应对能力,亚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于2015年启动了“社区灾害风险管理项目”。项目由美国国际发展署海外灾害援助办公室资助,通过引进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的“社区应急响应队”(Community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ERT)课程,提升社区响应突发性灾难和灾害事件的能力,帮助社区建立应急响应队。这样,当遇到突发性灾难和灾害事件时,社区能够在第一时间开展有效的自救互救行动。项目由亚洲基金会组织协调,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Federation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和加州志愿者(CaliforniaVolunteer)先后提供技术支持,联合中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协助实施开展。

由于美国社区灾种的风险分类和建筑物的分类与中国有所不同,项目组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通过美方专家团队的现场讲授、收集学员的学习反馈和中方专家组的评估,对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的“社区应急响应队”培训课程进行了翻译和适用性调整。这套教材现在可适用于中国多种社区类型的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培训,涵盖城市型社区、农村型社区、园区型社区、企业型社区和校园型社区等。课程内容包括“社区应急响应队”基础培训、师资培训和项目管理者培训三个模块,每个模块由教官手册、学员手册(含实践工具表格)和PPT文件构成。同时,配有教学教具箱和“社区应急响应队”现场操作手册。

基础培训课程总课时19小时,共有九个单元,内容包括备灾、消防安全和设施控制、灾难医疗行动、简单搜索与营救、组织架构、灾后心理疏导、洪灾应对以及课程回顾和灾害模拟。师资培训总课时为18小时40分钟,共17个单元,内容包括教官的角色、争取最佳学习效果、课堂管理、基础培训单元内容回顾、基础培训课程准备和试讲练习。管理者培训课程总课时13小时30分钟,共11个单元,内容包括设定项目愿景、宣传项目、与志愿者合作、与教官合作、采购和管理资源、培训和演练、政策和程序、项目评估、将项目保持下去和课程总结。

2015年8月至2017年12月,项目先后在四川省成都市和雅安市、陕西省西安市、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展了“社区应急响应队”师资培训和再培训活动,美方教官直接培训了162名师资学员,覆盖20多个社区。目前,项目培训的师资人员自发成立了CERT项目工作委员会,将教官和材料资源进行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管理。项目周期内,地方民政和应急相关部门,以及中国社会组织逐步与项目培训过的师资力量合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社区培训活动,已有来自700多个社区的2600多名社区成员参加了培训。项目师资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优化教学用具设计,使其更便于携带且符合中国国情,比如设计便于携带的教具箱,将原有安全帽由绿色改为红色或者黄色,设计符合中国人填写习惯的检伤分类卡等。“社区应急响应队”课程因其系统性、普遍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区的高度好评。该培训项目也被列入中美两国第七轮和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

亚洲基金会现将全套教材公开,供感兴趣的公众和专业人士免费使用。您可以点击此处链接至亚洲基金会中文网页获取全套教材。同时,为促进行业知识成果的整合和流动,我们也将此套教材发布至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的中国公益知识库平台。使用时,请务必注明教材来源和项目背景介绍(请参见教材扉页内容)。如对教材内容、培训方法有疑问,或希望联系项目已培训的师资团队,请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亚洲基金会:[email protected],并在邮件主题栏注明“CERT社区应急响应队”。

所有文章同时在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网站(http://www.woqifoundation.org.cn/)及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号:沃启基金会),欢迎您的关注。

点击如下链接阅读该专题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