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和29日上午,亚洲基金会支持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在重庆沙坪坝区开展性别主流化培训及研讨活动。此活动为“重庆大学城女性创业支持中心(梦花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培训、走访和调研,提升梦花园服务中的性别敏感性,以更好地服务女性创业者。

“重庆大学城女性创业支持中心建设” 项目由亚洲基金会资助,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具体执行,并得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和区妇联的大力支持。沙坪坝区妇联副主席韦晏、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会长邹小平和亚洲基金会项目及传播主管吕璞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培训正式开始。

一天半的培训干货满满。28日的培训主要关注社会性别与性别主流化,性别平等、反歧视相关的法律保障及重庆的性别平等发展状况。出席学员包括沙坪坝区基层妇联代表、大足区妇联代表及项目团队成员约100 人。项目邀请了全国和重庆当地性别与法律方面的权威专家授课,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女性图书馆首席专家李洪涛教授;全国“三八红旗手”、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何霞副教授;和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毕扬老师。

李洪涛教授介绍了社会性别及社会包容的概念、社会性别的形成、性别期待与性别规范、中国的性别平等发展状况、社会性别分析、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含义及步骤,以及性别敏感及赋权式的项目设计。

“性别角色刻板定型、性别规范阻碍每个人潜能发掘,限制人的全面发展。对妇女社会性发展设置障碍,也无法令男性自由选择与身心的健康。提出社会性别问题,并非颠倒传统格局,而是倡导建构新时代多元、包容的先进性别文化。”

“眼前/实用性社会性别利益(如增加收入、技术培训)VS 长远/战略性社会性别利益(如提高妇女的受教育水平)这两种社会性别利益可以清晰地解释日常工作及项目活动设计中是否有社会性别敏感和社会性别意识。”

何霞教授介绍了促进平等就业与经济发展的国内外公约、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影响力诉讼。

“男子与妇女之间的平等,或者性别平等原则的内在含义指的是,所有人类,无论其性别,都有发展个人能力、从事其专业和做出选择的自由,不受任何陈旧观念、僵化的性别角色和偏见的限制。”

“对以排斥女性整体的工作机会作为保护女性的立法思路应当为提高工作条件的立法思路所取代,形成“在更高水平上的男女平等。”

毕扬老师介绍了重庆市近年在推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

“重庆处于历史上妇女发展的最好时期。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但第二期重庆妇女地位调查显示,女性发展依然面临如下挑战:部分健康指标偏低、女性受教育水平低、女性在就业率和劳动收入偏低、女性拥有的财产低于男性、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仍面临障碍、女性家务劳动负担较重、性别歧视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

亚洲基金会项目主管吕璞也补充介绍了包括《全球创业观察》在内的创业领域国际权威研究中有关中国创业、经商情况的最新发现,以及这些发现中所揭示的我国创业领域的性别差距。

“中国女性创业近年取得长足进展。特别在电商和科技领域。《2019年全球创业观察》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早期创业活动中女性和男性企业的比例为0.82比1,和前几年的数据相比,虽然差距有所缩小,但还未实现平等。”

29日上午的培训以参与式讨论方式进行, 项目团队成员及梦花园客户代表约20人参与了讨论。根据28日培训中的相关知识,李洪涛和何霞教授引导学员回顾了沙坪坝区和梦花园已开展的(女性)创业支持活动,讨论新的发展方向,并以沙坪坝区曾长期开展的手工编织类培训为例,根据性别敏感的项目设计原则,讨论如何将项目活动升级,使其超脱出简单的技能培训的范畴,融入更多商业发展及女性赋权的视角,使项目从“满足眼前、实用性社会性别利益”升级为“回应长远、战略性社会性别利益”。接下来,重庆女性人才研究会将与沙坪坝区妇联以及梦花园一起开展调研,并走访上海和韩国成功的创业孵化基地,以开发一套具有性别敏感性的创业孵化工作机制。

“重庆大学城女性创业支持中心建设” 项目是2018年以来亚洲基金会与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开展的第二个女性创业支持项目。2018年至2019年,在荷兰GSRD基金会的支持下,亚洲基金会支持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在重庆沙坪坝区和大足区开展“返乡女性创业支持项目”,为两区共124名女性提供创业培训,并开展了七场专题讲座。其中11名学员正在接受一对一的商业辅导,以帮助她们成功创业、改善经营情况。

项目基于亚洲基金会2013年至2018年在上海和江苏昆山开展的“中国流动女性创业助力计划”项目模式,并根据重庆实际情况对项目模式进行本地化调整,建立并培养本地培训师和导师团队。重庆“返乡女性创业支持项目“秉承前期项目的宗旨,以鼓励女性成长与发展为核心,赋权为方式,以本地化的项目团队为引领,在项目过程中,充分整合、盘活当地政府、企业和学术资源,以保证项目能够满足当地的需求,并在当地生根发芽。

支持女性创业,减小创业领域的性别差距,建立符合不同地区实际情况的“创业生态系统”一直是亚洲基金会女性创业扶持项目的主要工作方法。在“返乡女性创业支持项目”顺利开展之后,亚洲基金会很高兴继续与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合作,以沙坪坝区梦花园创业支持中心为试点,希望通过项目活动,开发一套具有性别敏感性的创业孵化工作机制,更好地帮助女性创业,促进当地包容性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