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文交流: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David L. Kim在线出席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

亚洲基金会人文交流项目的青年学者 图源:亚洲基金会

2022年12月15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相结合,十余个国家三十余位全球知名智库负责人和资深研究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美竞争与合作、重启后疫情时代的人文交流、亚太地区发展与合作、中国式现代化与对外开放合作、国际变局中的中欧智库交流等五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在后疫情时代,经济有望复苏,人文往来即将重启。在“重启后疫情时代的人文交流“主题环节,亚洲基金会青年领导力和交流项目高级总监David L. Kim先生应邀发表视频演讲。亚洲基金会作为致力于促进美国与亚洲地区沟通与交流、专注于共同解决各类发展话题的国际组织,十分珍视人文交流、尤其是与中国及亚洲各国青年的沟通及融合。 David L. Kim先生介绍了亚基会在中国及亚洲各国人文交流领域开展的旗舰项目。路思学者项目” (Luce Scholars Program) 于1974年在亚洲启动,为美国青年学者提供在亚洲各国的交流和实践经验,迄今已经拥有近800人的强大校友库,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行业领袖或业界精英。自项目开展以来,共有79名美国路思学者在中国生活、工作和学习。

路思学者合影 图源:亚洲基金会

亚洲发展青年交流项目” (Asia Foundation Development Fellows) 于2014年推出,旨在为从事发展话题领域的亚洲青年领袖提供交流及发展机会,为亚洲地区共同面临的各类发展挑战提供独特视角和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共有5位中国杰出青年入选项目。

2018届AFDF项目青年学者合影 图源:亚洲基金会

未来领袖项目” (LeadNext) 是亚洲基金会在2021年启动的新项目,通过领导力培训、研讨沟通和峰会等活动,为18至25岁的美国和亚洲的未来领袖提供沟通、融合及自我提升的机会。这些交流活动及其成果都体现了亚洲基金会对于促进美国与亚洲、美国与中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有力承诺、持之以恒的投入、以及对于亚洲地区各类发展话题内容及行业连接上的深度融合。

2021届LeadNext项目青年学者合影 图源:亚洲基金会

最后,David L. Kim还表示,亚洲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中美之间广泛而深入的人文交流、尤其在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恢复与世界各国全方位沟通和融合上,亚洲基金会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年会开幕式由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主持,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总裁理查德·哈斯、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对于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加创造性地发挥智库的积极作用,提出建议:瞄准全球问题,提升智库思想引领力;推动跨国合作,增强智库研究凝聚力;面向青年群体,强化智库平台吸引力。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总裁理查德 · 哈斯指出,智库从事具体政策问题的分析,有责任向国家、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为公众服务;全球各国智库可以参与二轨、一点五轨的对话与会议,共同讨论世界问题与挑战。

视频出席圆桌讨论的嘉宾 图源:亚洲基金会

在五大主题板块的交流中,与会学者及嘉宾广泛交流了看法,为中美竞争与合作的挑战提供各自视角和解决方案,为后疫情时代中美人文交流的重点领域等做出展望。在亚洲发展与合作环节,亚洲各国与会嘉宾也分享了对于亚太供应链稳定性、地缘政治冲突对亚洲地区影响等话题的看法。在中国式现代化与对外开放主题,中国学者和美国及各国同行交流了对于中美竞争新常态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