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2年2月28日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上海世界会客厅成功举办。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是亚洲基金会在过去四十余年间在华工作的核心使命之一。自1980年以来,亚洲基金会与国内众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通过组织互访和研讨会等活动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和民间交往。

亚洲基金会很荣幸成为此次纪念音乐会活动的资助方之一,会长大卫·阿诺德为音乐会的举办发来贺词,贺词中提到:“两国领导人50年前的远见和壮举开启了中美关系新篇章,为之后数十年造福两国人民的合作和交流奠定了基石。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是亚洲基金会在过去四十余年间在华工作的核心使命之一。基金会及全体理事和员工为能参与围绕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纪念活动倍感荣幸”。

音乐会详情请见下文,文章转载自全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微信公众号。


2月28日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上海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

上海市市长龚正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唐闻生,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米德伟、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何乐进,以及来自两国政、商、学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美国前外交官卜励德大使、费城交响乐团和金梅尔艺术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视频致辞。

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自得琴社、廖昌永、史依弘、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美国杨百翰大学艺术团、上海四重奏等中美知名文艺团体和艺术家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龚正在致辞中说,50年前的今天,“上海公报”发表,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开始向正常化方向发展,为中美正式建交奠定了基础。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本次音乐会得到了中美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通过音乐的桥梁,充分感受两国人民的美好祝福,共谱增进中美友谊的崭新篇章。

念初心: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尼克松访华期间,周恩来总理专门安排乐队在欢迎晚宴上演奏了一曲《美丽的阿美利加》,给美国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音乐会开场,上海爱乐乐团再次演绎了这首经典曲目,令观众仿佛置身于50年前热情友好的迎宾氛围当中。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了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歌曲《红杉树》,以此纪念尼克松访华期间在杭州亲手种下红杉树、寄望中美友谊长青的动人故事。

乐融融:文化交融的奇妙惊喜

音乐会上,中国国风乐团自得琴社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演绎了美国电影《绿野仙踪》的主题曲《飞越彩虹》,传统民乐、交响乐与爵士乐的跨界碰撞令人耳目一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献唱多次在美巡演的京剧选段《海岛冰轮初转腾》,国粹经典让两国观众如痴如醉。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杂技演员共同呈现的杂技与交响《梁祝》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带来的舞台剧《奇妙惊喜》展现了中美文化互鉴共荣,给人青春活力。

向未来:共盼花开香满园

作为中美建交后第一个来华演出的美国艺术团体,杨百翰大学艺术团的师生专门为音乐会录制了歌舞《坐下来,你让船摇晃了》。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现在天津茱莉亚学院任教的室内乐组合上海四重奏为观众演奏了旋律优美的《德沃夏克F大调第12号弦乐四重奏》。最后,来自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和上海美国学校的两国近百名儿童与在沪美国企业代表共同以歌舞表演了中国民歌《茉莉花》,把音乐会推向高潮,完美诠释了中美人民友好的主旋律,及对两国友好未来的共同期盼。音乐会在温馨的旋律和美好的祝愿中落下帷幕。

崔天凯表示,此次音乐会是“近几年中美关系中最具正能量的活动”。中美观众盛赞音乐会节目主题鲜明,异彩纷呈,充满浓浓暖意和对中美关系的美好期待。

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6家国内视频网站进行了网络直播。据初步统计,线上观看人数近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