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至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学会协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分论坛之一,由CCG和亚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NGO圆桌论坛于12日顺利举行。

NGO圆桌论坛现场

图源:全球化智库(CC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NGO作为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极支持世界各国抗疫的同时,也面临调整自身策略任务,采取创新举措应对全球社会、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此次圆桌论坛以“挑战与创新—全球化变局中的国际非营利组织”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福特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等7家国际NGO代表,共同探讨国际NGO如何更有效地支持中国和世界各国应对紧迫的发展问题,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NGO圆桌论坛现场

摄影:刘圣楠/亚洲基金会

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计洪波女士出席论坛,就在全球化进程中,亚洲基金会如何促进亚洲的繁荣与发展,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分享了以下几点原则:

首先,以长期承诺为前提。亚洲基金会自1954年成立以来,长期扎根亚洲,并于1979年开始在中国逐步设立项目,开展工作;1994年,正式设立办公室;迄今为止,已在中国开展工作40余年。期间,我们也见证了本土NGO的蓬勃发展。今天有很多中国NGO也在推动南南合作,在亚非拉地区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开展民生、医疗、教育等领域项目,分享中国经验,推动共同发展。结合亚洲基金会自身发展轨迹与经验,我们认为在中国NGO走出去的过程中,长期承诺和坚守是至关重要的,是建立理解和信任,贡献中国力量的前提。

第二,以尊重当地为基础尊重当地,首先表现在遵守当地法律,确保基金会工作在所在国的法律框架内开展。尊重当地的另外一个重要表现是全面推进本土化发展。今天的世界,似乎在朝着全球化,同质化的方向快速发展,但其实很多事务却更加本地化,异质化,这更需要我们建立本土团队—一支能够扎根所在地,与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的团队。

第三,以伙伴关系为支柱。要在当地做什么,什么是最迫切需要的、最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要怎么做,怎样达到预期效果……这些都要以当地合作伙伴为主导,提出、设计和执行。这是亚基会的项目原则,所以我们跟中方机构的关系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不仅仅是出资方和受资助方的关系。

最后,以灵活创新为指引。随着世界的飞速发展,作为具有高度灵活性的第三部门,一定要具备创新精神。比如,在数字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不管是在东盟国家开展针对小微企业和农民商户的数字营销培训,还是通过设计APP等手机应用软件,为尼泊尔的跨境劳工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引,亚洲基金会都把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解决发展问题作为贯穿所有项目的指引。与此同时,在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亚洲基金会所做的工作更加集中在如何加强中国NGO走出去的能力,如何推动中国在海外投资的企业深入关注社区沟通,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些都是在新形势下,亚洲基金会以灵活和创新为指引,持续做出的回应和调整。

计洪波女士远程发言

摄影:王群/亚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