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推动纺织服装行业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 项目总结会在亚洲最大的服装基地、南国侨乡福建省石狮市召开。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女士、副总经济师梁晓晖博士和社会责任办公室国际合作总监郑剑女士,石狮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蔡育婷女士、中华女子学院刘明辉教授,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郝阳女士,以及来自湖北和福建的试点企业,当地妇联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从2017年开始,亚洲基金会支持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开展 “推动纺织服装行业性别平等与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旨在建立性别友好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以此为目标,项目选取了五家试点企业(百鑫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宏晟(湖北)纺织有限公司,宏太(中国)有限公司,福建金苑服饰有限公司以及卡宾服饰公司),采取了多角度的介入模式。具体包括:

  • 开发企业性别平等指导手册;
  • 指导各试点企业在手册的基础上,建立推动性别平等的内部政策和机制;
  • 培训者培训:在试点企业建立女工委员会并对其开展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性别平等理念,沟通、压力及时间管理,女性领导力,预防和应对性骚扰的相关技能;
  • 由女工委员作为培训师在厂内开展同伴教育,为五家试点企业共约1800名员工开展了性别平等相关培训。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项目组在福建石狮对女工委委员开展培训师培训,2018年4月

试点企业实践经验分享

百鑫纺织(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通过本项目将性别平等相关政策纳入员工手册,在员工招聘机制中避免性别歧视,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为孕期、哺乳期员工设立母婴室和女工单间休息室,确保其获得合法产假,产检假及哺乳假;并通过职工培训、例会、企业专栏等方式宣传性别平等的企业文化。另外,百鑫还把提高管理层女员工性别比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提升女性员工领导力,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成长空间。

福建金苑服饰有限公司

福建金苑服饰有限公司通过本项目建立了具体的防治和应对性骚扰机制,包括将防止性骚扰纳入员工手册,建立处罚措施以及受害员工保密处理机制,将性骚扰加入员工岗位培训内容,并确保企业与工会和女工委的良好沟通等。此外,金苑还针对建立家庭友好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采取了行动。例如,在公司宿舍建立了家庭室,为夫妻员工提供了照顾家人的空间,促进了员工家庭关系和谐发展。

嘉宾观点

阎岩女士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

近年来纺织行业中女性就业规模和女性参与企业管理比例均有所提高。2016年,纺织企业中女性员工比例超过60%,女性董事占董事总人数接近40%。建立性别平等的企业文化、保障女工的合法权益对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蔡育婷女士 石狮市妇联副主席

项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石狮市在进一步维护女性平等就业和劳动权利方面又迈进了崭新的一步。希望试点企业由点及面,带动其他企业从性别平等的角度承担起社会责任,将性别平等倡导辐射到其他行业,为社会贡献更大的女性力量。

金玲女士 百鑫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女工委代表

企业基层管理者要在促进性别平等工作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这对自身心理素质、领导力和压力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基层管理者要持续开展女工委培训,储备女工委力量。

刘明辉教授 中华女子学院

在人口福利消失、企业招工难的情况下,促进性别平等对于保障员工福利、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在纺织服装企业内部建立性别平等的制度和企业文化,保障女性员工的合法权益以及提升女性员工的领导力,能够吸引高素质的女性劳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源,提高员工满意度,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洲基金会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继续在纺织服装这一劳动密集型行业内部建立性别平等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从性别平等角度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后续项目

亚洲基金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和建立性别敏感的企业社会责任。2017年亚洲基金会和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一起在越南,缅甸和孟加拉进行了中国海外投资纺织服装企业中的性别平等与社会责任研究 (研究主要成果请见: 中国海外投资纺织服装企业中的性别平等研究)。基于研究的发现,双方在2018年启动了新的项目,在南亚和东南亚的试点企业开展关于性别平等的能力建设,为中国企业更负责任地“走出去”提供性别平等和女工权益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