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应对

中国幅员辽阔,地质复杂,气候多样,是世界上自然灾害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 。过去十多年来,亚洲基金会与中国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灾害管理项目。项目关注点从最初的推动多方合作参与灾害管理,发展至现今的提升部门间应急响应协同合作能力。

亚洲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认为,一个国家的抗灾能力的提升,既要求政府能够提供快速响应服务,也要求社区通过持续的能力建设来增强其对灾害的适应性。为了有效提高社区灾害管理的能力,亚洲基金会在中国启动并实施了“社区应急响应队(CERT)培训”项目,培训出一批合格的CERT教官。这些教官为社区提供基础且成体系的灾害应对知识和技能培训,从而提高社区应对灾害的能力。此外,亚洲基金会还计划将国内积累的CERT教学与实践经验在泰国和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推广。

中国社会组织凭借在国内自然灾害管理和响应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逐步在国际灾害救援行动中崭露头角。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中国多个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向灾区派遣了灾害响应队伍,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亚洲基金会积极协调并迅速派遣了两名国际救灾专家前往尼泊尔,为中国社会组织提供技术支持,推动促进中国救援队伍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协作,提高援助有效性。基于此经验,亚洲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组织一道,设计开发了一个多年期的项目,旨在提升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体系的能力,并增强相关政府部门对社会组织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了解。

社区应急响应队师资培训项目,四川雅安,2016年

社区应急响应队师资培训项目,四川成都,2015年

专业演练师培训 ,广西南宁,2015年

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项目,四川成都,2013年

中小学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项目活动 ,四川成都,2010年

乡村安全重建项目培训 ,四川彭州,2010年

全国城市防灾减灾工作现场会,山东青岛,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