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妇女节不仅是纪念妇女权利运动的节日,更是国际社会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与社会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日子。女性经济赋权是让女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有保障和可持续的重要手段之一。

亚洲基金会作为一个有七十年历史的国际发展组织,在女性赋权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将“女性经济赋权”话题融入诸多领域。我们与中国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赋权项目,为女性创业者、女性职工等不同群体提供多元化、可操作的支持服务,并通过倡导性别主流化,帮助女性创业者构建一个更加友好包容的经济发展空间。

具有性别视角的创业培训,贴合当下需求的知识技能

基金会和专家团队设计开发符合女性创业者实际需求的商业培训课程,包括基础模块和高阶模块。基础模块共有22门课程,包括创业思维、企业社会责任、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与推广、商业计划书和女性领导力发展等。高阶模块聚焦当下热门话题,包括数字化转型、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等。基金会从学员中开发创业案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其他女性创业者。同时,基金会还与合作伙伴开发了创业培训线上课程,以期触达全国更广泛区域的女性创业者。此外,基金会还为创业培训师团队开办性别视角工作坊,确保性别视角贯穿于课堂教学和后续辅导的始终,提高培训师的性别敏感度。

数字化助力创业就业,丰富选择拓展空间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女性创业就业的限制,提供了发展新业态的可能。基金会通过为女性创业就业者提供电商直播和社群经济等领域的培训课程和专题辅导,帮助拓展女性创业就业空间。

促进女性职业发展,构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拓展女性员工的职业晋升空间。基金会和纺织企业积极合作,通过开展培训和工作坊,推动企业内部政策调整优化,打造有利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进而助力女职工的个人、家庭与职业协调发展。

赋能生态圈伙伴,共建包容性创业就业环境

女性创业就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构建女性友好、性别敏感的创业就业环境。基金会为生态圈伙伴,包括地方妇联、工商联、人社局和创业孵化园等女性创业就业支持机构,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和工作坊,提升他们为女性提供服务的水平,共同推动对女性友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建设。

基金会在2013年启动中国女性经济赋能项目领域以来,根据地方环境和实际需求,先后在上海、江苏、福建、湖北、重庆和山西开展了女性创业和职业发展项目。目前,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包括:

 

  • 重庆女性创业和职业发展项目
自2013年起,基金会在重庆多个城区开展了女性创业和职业发展项目,为重庆返乡女性、乡村女性和残障女性群体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和后续商业辅导服务。最新项目动态请参阅以下文章:
项目动态 | 重庆市黔江区女性创业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
项目动态 | 重庆黔江区女性创业支持公益项目学员培训结业
  • 上海“紫玉兰”女性创业项目
2018年,基金会启动了“紫玉兰”项目,为非沪籍女性提供在沪创业技能培训和后续商业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九期培训。最新项目动态请参阅以下文章:
八大模块22门课程,这个创业课堂精彩集锦发布啦~
项目动态 | 探讨女性创业者难题,线下私董会成功举办
  • 女性职业发展项目
自2016年起,基金会先后在湖北、福建和江苏开展了女性职业发展项目,为纺织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提供性别平等意识提升工作坊,支持企业构建女性友好、家庭友好型的工作环境和内部政策,进而助力女性员工的个人与职业发展。过往项目信息请参阅以下文章:
点亮橙色丨创立性别友好的工作环境——纺织服装行业实践经验
  • 山西兴县新时代女性创业项目
2021年,基金会启动了山西兴县“新时代女性创业项目”,为县域和农村地区女性创业者们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和商业辅导服务,帮助当地相关部门建立支持女性创业者的培训师队伍。最新项目动态请参阅以下文章:
中国女性创业支持项目——山西兴县培训师培训结业~
在以上项目成果基础上,亚洲基金会将结合自身优势及中国各地区各行业的需求,在女性经济赋权话题下拓展和深化合作领域,同中国各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努力,砥砺前行,为深化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