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到同事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多”,这正是大多数现代人的真实写照。人生中近半的时间都花费在这个名为“职场”的世界中。家庭与职场往往相辅相成,然而,当家庭与职场这两个世界意外闯入了名为“家暴”的不安因素,要怎么做?

图片:©Gerd Altmann

家暴非私事

“家暴是私事”,可能大部分人心中都是这么认为的,既然是私事,为什么要带入到工作场所中去?

首先,这种意识本身就是错误的,家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2016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家庭暴力法》中就已经提到了用人单位的责任。亚洲基金会(The Asia Foundation)曾在2017年于荷兰驻华使馆发布了《家庭暴力对中国工作场所的影响》研究报告,经过调研发现,家暴不仅影响受暴员工的身心健康、工作表现和事业发展,而且给用人单位造成人力损失、降低工作效率、增加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量,从而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成本。

图片说明:2017年亚洲基金会在荷兰驻华使馆发布《家庭暴力对中国工作场所的影响》研究报告

其次,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趋势加强。“如今,大部分的人在外租房,这样一对比,工作场所反而相对更为稳定。在工作场所推动相关教育更利于家暴的预防与反家暴的宣传。”郝阳女士为我们解释道。郝阳是亚洲基金会的项目官员,现负责亚洲基金会在中国的妇女赋权以及儿童保护项目,包括预防和应对基于性别的暴力项目,例如家暴、职场性骚扰等。

各界合作

在荷兰,社会各个阶层都参与解决家暴问题。不仅有为家庭和邻居举办的公众意识宣传活动,同时也有例如市政当局的参与。2013年的《强制举报守则(家庭暴力和虐待儿童)法》要求教育、医疗及司法系统专业人士通报疑似家暴情形,还规定了家暴识别的具体指标、步骤、报告程序。

图片来源:government.nl

荷兰第一个为女性设立的“blijf van m’n lijf (远离我的身体)”庇护所于1974年开放,第一个男性庇护所于2004年开放。这些庇护所为那些在自己家中不再感到安全的人提供了避风港。此外,这些庇护所还旨在通过咨询和辅导来增强居民的信心,使他们能够重新获得社会地位。

企业责任

既然已经明确“家暴非私事”,那,在这个“职场”世界中,企业要如何加强防范呢?

首先,意识的提升。除了员工需要意识到家暴可以向公司寻求帮助外,企业本身也要加强对处理家庭暴力对工作场所造成影响的认识和能力。为此,亚洲基金会在荷兰驻华使馆的资助下,于2018年开启了“携手雇主应对家庭暴力对工作场所的影响”的项目,并为此制定了一项全面的提高认识和推广战略,还在北京、上海、深圳开展各项对话活动,如“性别平等&企业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与员工福祉”等。

图片:©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

下一步要如何去做?这就不得不提到亚洲基金会为该项目制作的应对家暴对工作场所影响的工具包了,“这个工具包相当于一个家暴防治指南,针对雇主、人力资源管理者、受害者、知情人等如何处理家暴对工作场所造成的影响问题,工具包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指导,例如如何制定清晰的反家暴政策和处理工作流程,如何制定员工工作场所安全计划,如何在企业进行反家暴培训等等。”郝阳为我们解释道。

图片:©亚洲基金会

家暴防治工具包已经制作完成,现在缺的就是寻找试点企业了,只有通过试点企业的不断完善,最终才能形成较为系统的反家暴行动框架。

你,想当吃螃蟹的第一人么?那就赶快联系亚洲基金会吧!

 

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18号1座办公楼1904室
邮编:100005

电话:+86(10)65183868
传真:+86(10)65183869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官方网站:https://asiafoundation.org/where-we-work/china/

中文网页:https://china.asiafoundation.org/

微信公众号:tafbeijing;或扫描下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