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随着中国在今年初开始参与到阿富汗和平进程四方协调机制之中,中国在其邻国阿富汗的和平与和解进程中将有更多实际作为。四国机制旨在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重启和平对话建立路线图。中国、美国、巴基斯坦,以及印度,都被视为确保与塔利班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及智囊而言,深入了解阿富汗国内形势和动态也变得愈发迫切。

2015年阿富汗民意调查研讨会暨调查结果中国发布会于2016年1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到亚洲基金会阿富汗办公室副代表Jena Karim女士和调查与研究部主任Zach Warren先生,对亚洲基金会和其阿富汗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一项主要民意调查结果作了详细介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主持了为时一小时的讨论与问答环节。

由亚洲基金会开展的阿富汗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阿富汗民众对国家的政治转型、国家安全以及经济衰退等问题日益担忧。阿富汗民众对国家整体发展方向的乐观情绪以及对政府的信心降至十年最低点;民众对个人安全的恐惧达到十年最高点。阿富汗受访民众认为,日益恶化的国家安全、失业和腐败问题是他们对国家持悲观看法的主要原因。上述内容是亚洲基金会2015年6月11日至28日在阿富汗开展的年度调查中的部分主要结果。本次调查覆盖了代表阿富汗14个民族的9500多名该国民众。

IMG_0370

该项年度调查是阿富汗国内开展的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公众民意调查。调查提供了阿富汗民众对国家发展核心问题的看法。自2004年以来,超过75,000名阿富汗民众接受了该项调查。调查数据全部公开。鉴于阿富汗局势瞬息万变,2015年的调查结果对于阿富汗民众和国际社会尤为重要。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这届政府,在2015年执政第二年伊始便面临着维护安全、保持经济稳定,以及推动和解等关键问题。过去十年,阿富汗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过去一年,阿富汗也经历了平民伤亡数量的增加、省会城市动荡局势的加剧。自亚基会2014年6月开展的年度调查以来,人们的乐观态度有所下降。2014年的调查是在阿富汗总统决选之后马上开展的,当时全民情绪高涨。

2015年阿富汗民意调查结果包括:

–乐观情绪减少,恐惧感增加

超过一半(57.5%)的阿富汗民众认为国家的发展方向是错误的,升至十年来的最高点。担心个人安全的阿富汗民众也达到了调查开展以来的最高水平,为67.4%。几乎每四名受访者中就有三名表示听说过”伊斯兰国”,40.3%的阿富汗民众表示该组织对他们构成威胁。

–阿富汗民众对公共机构缺乏信心

民众认为政府工作做得好的比例从2014年的75.3%降至57.8%。在2014年,总统大选向民众承诺政府会提高执政能力,公共服务也向人民展现了一丝希望。阿富汗民众对阿富汗民主进程的满意度也从2014年的73.1%降至2015年的历史最低点-57.2%。在地方层面,阿富汗民众认为个人可以影响地方政府决策的比例也从2014年的55.9%降至2015年的44.5%。尽管政府努力遏制腐败问题,89.9%的阿富汗民众仍表示腐败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大问题,该比例也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阿富汗民众对公共服务的提供与交付仍然不满

2004年以来的长期民调数据显示,阿富汗民众看到了政府在提供基本服务方面的进步。但是, 2015年的调查显示,56.3%的阿富汗民众表示在地区层面,缺少有效的公共服务(电力、道路、饮用水、教育、医疗卫生、和灌溉用水)仍然是他们面临的最普遍的问题,同时也是整个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

–青年人称失业和文盲是最大挑战;越来越多的媒体和获取信息的途径则为亮点

近一半的阿富汗人口年龄在18岁以下。阿富汗是世界上拥有最庞大的年轻人口数量的国家之一。随着外援的减少,阿富汗人表示失业率(71.4%)和文盲率(26.5)是目前青年人面临的两大问题。在阿富汗,媒体(66.6%)和宗教领袖(64.3%)是最值得人们信赖的,排名均在政府机构和NGO组织之前。2015年,62.1%的阿富汗家庭拥有一台电视机,这一比例在过去八年中几乎翻了一番。

–妇女知晓自己的权利,却仍受限于失业和不识字

阿富汗内阁中有四名女性部长,阿富汗政府新任命了两名女性省长。阿富汗妇女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并且知道家庭发生冲突时应该联系哪些机构。几乎所有阿富汗民众(93.6%)都支持妇女在伊斯兰学校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支持女性享有接受小学教育同等权利的比例高达84.5%,高中教育的比例为82.8%,大学教育73.8%。

如需阅读本次调查的摘要,相关问答和10多年调查的分析信息,请访问http://asiafoundation.org/afghan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