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观察丨中国非营利部门经济测算——发展和不足

亚洲观察丨中国非营利部门经济测算——发展和不足

过去三十年间,非营利组织(NPOs)在我国不断发展壮大,从1988年仅有的4,000多家增加至2017年的816,000家。民政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非营利组织为超过800,00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工作领域包括乡村发展,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体育事业,国际与国内灾害救援等。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曾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救援工作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中国非营利组织向邻国尼泊尔提供了赈灾救援帮助。这是许多非营利组织首次在我国境外开展工作。然而,虽然非营利组织发展势头强劲,我国仍缺乏对非营利部门对我国经济的贡献的系统性测算。

项目动态丨非营利部门经济规模测量方法与统计体系国际研讨会

项目动态丨非营利部门经济规模测量方法与统计体系国际研讨会

2019年3月14日至15日,“非营利部门经济规模测量方法与统计体系国际研讨会” 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亚洲基金会资助,北京万众社会创新研究院主办,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世纪90年代,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莱斯特·M·萨拉蒙(Lester M Salamon)教授认识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SNA)中关于非营利组织(Non-Profit Organization;...

9.9公益日——《基金会资助项目合规工作手册》分享

9.9公益日——《基金会资助项目合规工作手册》分享

2015年9月9日,腾讯公益联合多方发起“9.9公益日”,中国迎来了首个互联网公益日。经过三年的成长,“9.9公益日”已经成长为公众知晓度极高、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参与人数从205万人次增加到1268万人次,用户捐赠额从1亿元增加到8亿元。但另一方面,活动开展过程中曾发生的骗取配捐,机器刷单等问题,也被业内所诟病。亚洲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国慈善行业快速和积极的发展。2014-2018年期间,亚洲基金会联合多家国内机构,通过研究、培训、技术支持,平台建设等活动,推动国内基金会开展更加透明、有效的资助。

基金会资助项目合规工作手册

基金会资助项目合规工作手册

为促进慈善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亚洲基金会于2014年-2018年开展基金会有效资助项目,鼓励更多的中国基金会为基层民间组织提供资助以维持中国民间社会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在此项目下,亚洲基金会与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开发本手册,旨在为基金会的资助活动提供法律指引和行动指南。本手册的目标人群主要为基金会从业人员,包括理事会成员、基金会高级管理人员、项目资助官员等。

纪念2018国际慈善日——《中国基金会的资助实践观察》案例研究

纪念2018国际慈善日——《中国基金会的资助实践观察》案例研究

为纪念在1997年9月5日逝世的特里萨修女,联合国将每年9月5日定为国际慈善日,目的是鼓励全球民众、非政府组织、利益相关者通过志愿者和慈善活动帮助他人。亚洲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慈善领域的积极发展。在今年的国际慈善日,我们和大家分享亚洲基金会支持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沃启)开发的《中国基金会的资助实践观察》手册,希望借此呈现转型期中国本土基金会的一些多元化的资助实践,分享他们的探索经验和价值,以供同行交流和思考。

中国基金会的资助实践观察

中国基金会的资助实践观察

2014年8月,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沃启)(原中国发展简报团队)发布《资助型基金会价值(案例)研究》,针对中国11家第一批资助型(包括转型中的)基金会开展案例研究。以此报告为基础,2016年12月, 亚洲基金会支持沃启对案例进行了更新或重新编写,形成了新的案例文本。这些案例主要关注基金会的组织发展以及资助理念的历史演变、重点关注的社会问题、资助的模式和方法、资助方与受资助方的关系等方面的情况,呈现了资助方在“做什么”“怎么做” “为什么这样做”“相关资助机制”等方面的观察和思考,部分案例更进一步体现了资助的价值和影响,络,

亚洲基金会会长大卫·阿诺德出席世界公益慈善论坛

亚洲基金会会长大卫·阿诺德出席世界公益慈善论坛

亚洲基金会会长大卫·阿诺德(David D. Arnold)在11月29-30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公益慈善论坛上发表了讲话。他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慈善”高端对话的主持人,简要介绍了亚洲基金会过去六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