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观察·尼泊尔系列 ①丨尼泊尔民众对国家的未来怎么看?

亚洲观察·尼泊尔系列 ①丨尼泊尔民众对国家的未来怎么看?

尼泊尔是中国的近邻,农业和旅游业为主要支柱, 国内 80% 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 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贫困国家之一。在过去二十年间,尼泊尔经历了一段动荡岁月。2006年,历经十年的漫长内战结束。战后,尼泊尔建立了民主制度,并于2015年通过了新宪法,建立联邦制;同年,一场惨重的大地震重创尼泊尔,让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化为废墟。现在,尼泊尔正在进行漫长的灾后重建。同时,尼泊尔于2017年开展了地方选举,这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地方选举,向落实2015年新宪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亚洲观察丨阿富汗离和平还有多远?来听听阿富汗民众的声音!

亚洲观察丨阿富汗离和平还有多远?来听听阿富汗民众的声音!

本月12号,美国与塔利班最新一轮和平谈判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此次谈判长达16天,是美国与塔利班之间耗时最长的一轮谈判。谈判取得了一定成果,包括双方就“撤军时间表”和“有效反恐措施”的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但并未就诸如“停火”以及如何让阿富汗政府和社会各界参与到谈判中等关键问题取得突破。 由于美国跳过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直接对话,阿富汗政府也表达了不满。14日,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Hamdullah...

亚洲观察丨从蒙古到阿富汗,2019年的亚洲,有哪些热点值得我们关注?

亚洲观察丨从蒙古到阿富汗,2019年的亚洲,有哪些热点值得我们关注?

作为六十余年长期专注于推动亚洲繁荣和发展的国际发展机构,亚洲基金会在亚洲18个国家设有办公室。每年年初,我们邀请这些办公室的首席代表展望新的一年各国的焦点事件和发展趋势。让我们来看看首代眼中,亚洲各国在2019年有哪些热点需要关注。 2019年,阿富汗在政治、安全或经济发展层面都将面临挑战。2018年10月,阿富汗举行了议会选举。此次选举不尽如人意,发生了一系列违规操作、诈骗、伤亡及公民选举权被剥夺的事件。2019年的总统大选要吸取议会选举中的经验教训

项目成果丨亚洲基金会发布《2018 阿富汗民意调查》

项目成果丨亚洲基金会发布《2018 阿富汗民意调查》

本月初, 亚洲基金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美国首都华盛顿同步发布《2018阿富汗民意调查》,并通过多样的网络平台及广泛的媒体网络,从不同角度对该调查成果进行了呈现。今年的调查显示,阿富汗人民对于未来既满怀希望,也心存恐惧。议会选举的长时间推迟、持续的暴力事件以及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上面临的挑战继续影响着民众对国家命运的看法。调查也显示,2018年阿富汗人民对民主、选举、政府机构和服务的信心逐渐增强。虽然国家发展速度缓慢,阿富汗人民依然渴求更好的未来。

缅怀成思危(1935—2015)

2015年7月22日

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人物成思危因病于7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成思危是中国风险资本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

联合国宪章:风雨历程70年

作者:戴维·D·阿诺德 1945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其最残酷的最后数月,全球各国领导人正在为建立一个新机构而努力,他们希望这个机构能防止全球被下一场战火洗劫。他们希望建立一个以国际法为基础的世界论坛,在这里,全球各国可以据理力争解决分歧,而不是诉诸战争。那年6月,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搭乘火车或轮船(其中有些人途中历经艰难险阻)前往美国旧金山,目的是达成一项协议,而这项协议将使联合国应运而生。数百名各国代表团成员、顾问、大学、非政府组织以及志愿者团体经过历时两个月的深入研究和激烈辩论,于时年6月26日签署了联合国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