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流

亚洲基金会长期致力于中美合作,推动两国专家学者、专业人员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近年来开展的标志性项目包括:

青年外交官奖学金项目:1980年,亚洲基金会与外交部签订协议,为中国外交官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迄今为止已有96名外交官获得该奖学金。奖学金项目帮助中国外交工作者理解美国外交政策的实质及其进程,包括美国国内影响其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多年来,该项目为促进中美两国的相互理解、发展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做出了贡献。多名该奖学金项目的获得者随后担任了重要的外交职务,如司长、副部长和中国驻外大使等。

资助美国青年学者和学生来华开展研究和实习:为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对话,亚洲基金会资助美国青年学者和学生来华开展研究和实习。包括资助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研究生来华开展两个月的实习,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当今中国在经济和社会上所面临的挑战;亚洲基金会还资助美国学者来华开展为期3-5个月的研究。该项目资金来自美国亨利卢斯基金会。

卢斯学者项目:从1974年开始,卢斯学者项目每年为18名美国青年人提供为期一年的奖学金,资助他们到亚洲学习,在帮助他们扩展职业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增进他们对亚洲的了解。这个项目针对之前从未来过亚洲,而且在其职业生涯中也可能没有机会来到亚洲的申请人。该项目由亨利·卢斯基金会资助,由亚洲基金会总部联合其在亚洲的国家办公室具体执行。多年来,中国是卢斯学者最感兴趣的目的地之一。亚洲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为几十位卢斯学者安排了中方实习单位,促进了中美双方的人文交流。

亚洲基金会组织亨利·卢斯基金会资助的美国实习生走访山西煤矿,山西大同,2015年

外交部副部长(时任美大司司长)郑泽光在亚洲基金会“中美对话晚宴”上与来华实习的青年学生交流,北京,2010年

卢斯学者奖学金获得者在内蒙古了解当地牧民生活,内蒙古,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