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ha1

2015年8月19日,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高级顾问邱越伦先生参加了在京举行的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日”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当天研讨会上,各方通过主题报告和讨论等形式探讨了中国如何能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特别是大型自然灾害的救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救助的效率。

鉴于4月份尼泊尔发生的大地震和前不久的天津港爆炸事件,本次专题研讨会主要讨论了中国救援人员,特别是那些在尼泊尔地震前从未参与过国际救援的中国非政府组织,从这些灾害救援中吸取到的经验教训。邱越伦先生介绍了亚洲基金会在尼泊尔发生地震后,立即向尼泊尔派遣两位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专家,帮助中国赴尼泊尔参与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与国际救援力量协同合作。来自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中国地震局、壹基金和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的代表们也分别就尼泊尔救援行动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看法。联合国驻华系统临时协调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司长也在研讨会上做了报告。

Ocha2
2015年8月19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同时在全球6座城市举办活动,庆祝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日”。这6座城市为北京、纽约、日内瓦、米兰、迪拜和伊斯坦布尔。联合国”世界人道主义日”自2009年设立以来,一直着力于弘扬人道主义工作精神,鼓励国际上呈现更多的人道主义力量。2015年的”世界人道主义日”的目标是激发仁慈、赋予全世界人民权利,鼓励人们参与到人道主义工作中来。同时,让他们协作,共同承担责任。

自2005年以来,亚洲基金会中国项目开始同多个中国政府机构、大学、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提升备灾与响应的能力。项目重点提高多部门在灾害管理中的协作以及社区层面的灾害风险管理。近年来,项目的重点已经延伸,新的内容还包括协助中国的社会组织在国际人道主义援助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亚洲基金会的项目还促进中国的灾害管理和培训机构与亚太地区的同行开展业务交流。

亚洲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发展机构,已有60年的历史,对亚洲地区有着深厚的了解。亚洲基金会在充满活力、迅速发展的亚洲国家开展工作,致力于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的项目致力于解决21世纪影响亚洲国家的关键问题。其中,加强区域合作,包括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合作,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工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