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外投资国之一。为推动中国可持续的海外投资,2019年起,亚洲基金会与中国对外承包商会合作,通过开展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区沟通系列培训,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对海外社会环境政策和社区关切的重视程度、提升其合规能力、更好地实践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8月11-12日,承包商会与云南省商务厅在昆明联合举办“第三期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社区沟通培训班”。培训班旨在帮助会员企业提升社区沟通能力,掌握防范项目社会风险的原则、路径和措施,来自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商务局、昆明市外经协会、云南建投、云南阳光道桥、中水电十四局、电建昆明勘测设计院、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云南投资控股、中地海外路桥、云南能投物流、香港云能国际投资等27家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培训。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和商道纵横对培训班给予大力支持。 

 

本期培训班聚焦会员企业在境外项目社区沟通工作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和行业企业专家围绕社区沟通相关议题向参训学员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

 

开班仪式上,承包商会秘书长张湘、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寸敏、亚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项目官员李莉萍分别致辞。张湘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承包商会近年来开展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工作。她指出,作为海外项目执行的重要环节,社区沟通工作知易行难,企业需要树立正确的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工具。商会在昆明举办本期培训班,意在“送服务到地方”,发挥行业组织平台作用,汇聚社会专业资源,帮助地方企业改进社区沟通的绩效。

 

云南省商务厅寸敏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对云南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带来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承包商会在昆明举办社区沟通主题培训班,对于云南省企业提升海外社区沟通能力、实现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云南企业要把握疫情形势下社区沟通的难点问题,认真参加培训学习,提高社区沟通能力,为海外业务发展赢得更多机遇。

 

亚基会李莉萍女士介绍了基金会在中国业务的开展情况和支持此次培训项目的背景。她认为,本期培训班集中面向云南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展开,聚焦东南亚地区社区沟通热点议题,对于企业在疫情形势下的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引导和鼓励中国企业更加重视海外社区发展,为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美华环境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龙腾飞博士、中安保国际公司总裁余万里博士分别围绕社区沟通要素原则、ESG现状和趋势、海外社区风险识别、利益相关方沟通、海外市场安全风险等议题向参训学员教授社区沟通基本知识。华誉咨询公司战略风险部主任洪涛、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高超、商道纵横合伙人张圣分别结合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老挝南欧江水电站项目、缅甸密松电站、华友钴业等经典案例,向学员进行了分析讲解。

 

在“海外社区风险管理经验和案例分享”小组讨论环节,商道纵横郭沛源博士同来自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云南投资控股、云南海外投资、电建昆明勘测设计究院、中水电十四局、云南建投第二水利水电等公司的学员代表就征地拆迁、媒体关系和NGO交流等话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本期培训班是承包商会继2019年在北京举办两期社区沟通培训班后在地方举办的首场CSR公益培训活动。在各方支持下,本期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企业的肯定和认可。今后,商会将继续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基础设施、ESG等更多相关议题设计培训课程,进一步促进会员企业“软实力”的提升。

以上内容来自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