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尼泊尔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为帮助中国民间组织更好地了解尼泊尔的最新政策动向和实践经验,同时为当地社区发展提供可持续性的有益支持,亚洲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名中国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乡发会”)于2023年再次合作,梳理并优化前期联合发布的《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尼泊尔国别操作手册》(以下简称“尼泊尔国别手册”)。近日,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董强教授领导的专家团队前往尼泊尔进行调研和考察,为手册的优化和更新提供依据。关于本次调研和考察活动,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进行了详细报道,请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信息。

董强教授(中)在尼泊尔访问当地发展机构

图源:中国农业大学

 《尼泊尔国别手册》是亚洲基金会支持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发展系列项目活动产出的亮点。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更为中国民间组织投身国际救援、与尼泊尔当地组织建立紧密联系提供了客观需要。在此契机下,亚洲基金会与乡发会合作,共同开发了《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操作手册》。

这本手册是国内第一本有关民间组织走出去的操作指南。手册抓住了民间组织走出去的重点和挑战,如建立日常关系、日常运营、筹资等,通过大量具体案例,使读者理解国际化过程的关键点。手册详尽介绍了具体的实施步骤,便于实践者掌握学习要点和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对于帮助中国民间组织如何更有效地在海外开展公益慈善项目具有很大帮助。

2018年,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作为走出去的中国民间组织联合体与尼泊尔社会福利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中尼民间组织民生项目对接会,11家中国民间组织与尼泊尔福利委员会、尼泊尔民间组织签署了13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在此背景下,亚洲基金会与乡发会再次开展合作,共同组织专家团队到尼泊尔开展广泛调研和深度走访,以“到尼泊尔开展援助行动的中国民间组织视角”组织材料、采写内容,编写了《尼泊尔国别手册》。该手册是继2015年版《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操作手册》后的进一步成果,具有很强的国别特色,为中国民间组织到尼提供国际援助、推动当地发展以及开展国际项目所需的宝贵参考。

2018年,亚洲基金会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发布《尼泊尔国别手册》

图源: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尼泊尔国别手册》特色突出,详细介绍了中国民间组织到尼所需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定战略、收集资料、资金入场、建立团队、编制准则、利益相关方关系维系等。手册强调了与当地合作伙伴的重要性,特别以乡发会如何选择当地合作伙伴作为案例,极具现实指导意义。此外,手册全面阐述和介绍了中国民间组织如何在尼泊尔开展和运营项目,涵盖注册、签署协议、编制预算、批准项目、办公室管理等各个方面,并介绍了4种项目运营模式,包括注册成立国际非政府组织办公室、注册成立当地非政府组织、与尼泊尔本土非政府组织单次合作和紧急救援,以期满足和回答不同类别中国民间组织在尼的各种需求和疑问。

2023年,亚洲基金会继续与乡发会合作,对五年前联合发布的《尼泊尔国别手册》进行全面梳理。此次梳理的重点在于将手册内容与尼泊尔当地最新的政策动态和实践经验相结合,进而对手册内容进行全方位更新。新版手册完成后,将为中尼两国在社区层面的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中国民间组织提供更加精准、实用的指导,协助其更好地规划和执行在尼项目,从而促进当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新版手册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系列手册图源:亚洲基金会
相关阅读(含手册下载链接):“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研讨会 —“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项目合作”自律行为守则和“尼泊尔国别操作手册”成果分享项目成果·尼泊尔系列④丨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操作手册——尼泊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