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8月3日,斯里兰卡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823例,累计治愈2517例,累计死亡11例。在当下全球疫情大流行中,斯里兰卡的抗疫成果十分明显。但疫情造成的深层次的经济社会影响,将会是斯里兰卡,乃至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考验。

抗疫中的“优等生”

面对新冠疫情,斯里兰卡是最早采取行动的国家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性大流行后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斯里兰卡政府就成立了特别行动委员会,并与世卫组织紧密合作,以制定积极的疫情应对策略。2020年3月14日,斯里兰卡正式确诊了首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此后,当地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控制疫情。自3月20日开始,斯里兰卡正式实施“居家隔离”措施,由警察进行管控,对居民活动实行严格限制,禁止任何社交聚会。

注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斯里兰卡疫情报告显示,2020年3月11日,斯里兰卡确诊首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网站链接:http://www.epid.gov.lk/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25&lang=en&Itemid=0

实施“居家隔离”措施期间,斯里兰卡科伦坡空旷的街道

摄影:米凯尔·穆辛(Mikail Mushin)

政府这一系列管制举措十分严格,在控制疫情的同时,对人们的生活和生计也造成了严重影响。其它国家虽然也实行管制,但并未全面限制居民活动自由,比如在有些国家,人们可驾车前往超市购物,也可在公园散步。但斯里兰卡不同,政府实施的“宵禁令”要求所有人必须待在家中,只有遇到特殊情况,而且在持有警察授权的宵禁通行证的情况下,才可以在国内跨区域活动。

斯里兰卡的医疗水平,在南亚地区位属前列,它有着较为完善的卫生保健体系和网络,以及专业素质较高的医护人员。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还设有专职的公共卫生检查员。这均为患者就医提供了很大便利。尽管如此,斯里兰卡现有的制度能力,还是难以支撑疫情所需要进行的严格防控措施。

在斯里兰卡,禁令关闭了经营场所、学校和企业,只允许个体食品零售商和便民类服务供应商继续经营,以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宵禁开始几天后,小商贩们开始活跃,装满了椰子和各种水果蔬菜的卡车、三轮车,开始每天出现在市区的各个角落。

疫情发生后,斯里兰卡军队肩负起了国家应急响应的责任,负责隔离中心的健康监测和追踪密切接触者等工作。与此同时,警察负责宵禁管控,针对报告的违规行为采取措施,并逮捕违规嫌疑人。此外,斯里兰卡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措施,包括暂时中止入境航班,并取消落地签证;对近期从意大利、伊朗和韩国入境的旅客,实施登记和强制隔离;对市场和公共交通站点进行定期消毒,等等。上述快速有力的应对措施,成功地遏制了病毒的传播,也为军队和警察赢得了赞誉。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一辆三轮车后面装满了待售的蔬菜

摄影:马尔蒂尼·拉纳拉贾(Maljini Ranaraja)/亚洲基金会

引发担忧的生计问题

在抗疫过程中,大部分居民能遵守规定,但一些社区居民,尤其是工资日结的打工者、以种植业为生的家庭、以女性作为家庭主要支撑的家庭,以及残障人士等,都在为受到冲击的生计问题而忧心。对此,当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20年4月中旬,政府已向生计中断的公民提供了每户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188元)的补助金。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与多个民间组织合作,为生活陷入困境的居民提供补给包和干粮。政府虽然对这些低收入人群提供了救济,然而由于应急食物的发放速度,以及其他相关支持政策的实施进度过于缓慢,改善或恢复生计的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

4月中旬,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排查密切接触者

摄影:塔林杜·库马拉(Tharindu Kumara)中士/国防部

政府的防控措施虽然十分必要,但也给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巨大损失,尤其是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堪忧。2019年复活节的恐怖袭击,已经给斯里兰卡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当下的疫情影响更是让经济雪上加霜。未来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更加缓慢,甚至有可能会步入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当地农业、旅游业、制造业和服装业经济下滑最为显著,其中,非正规的小微企业遭受的冲击最大。

未来几个月,企业可能为维持生存而削减开支,那么斯里兰卡还将面临一波降薪和失业潮。而当下,由于全球需求下降和原材料短缺,为斯里兰卡提供了约50万个工作岗位的服装业,已经宣布要进行大规模裁员。

深受影响的假日经济

疫情暴发之后,全国的假日经济活动也被迫中断。一般来说,四月是斯里兰卡一个重要月份。伴随着亚洲噪鹃清脆悦耳的啼鸣,僧伽罗和泰米尔的新年来临。节庆期间,人们欢聚一堂,共庆佳节,餐桌上摆满了各类传统甜点,爆竹之声不绝于耳。但是今年四月的新年却冷冷清清,本应像往日一样的欢乐时光,如今只能在祈祷宵禁令解除、疫情尽早结束中度过。

卫塞节(Vesak)是佛历最盛大的节日。往年节日期间,斯里兰卡城市的街道上张灯结彩、庙宇里灯火通明,许多摊位纷纷向人们免费提供食物和饮料来积累功德。然而,今年的卫塞节再难见到昔日的热闹与繁华。更甚者,为缅怀那些在复活节爆炸袭击中的遇难者举办的公众纪念和宗教活动,也一应被取消了。整个国家陷入一片沉寂,只有教堂和寺庙的钟声在空中回荡。

疫情期间,斯里兰卡著名的音乐面包嘟嘟车,又满载着新鲜烘焙的面包开始上路了

摄影:查尔斯·沙西哈兰(Charles Sasiharan)/亚洲基金会

进入7月,斯里兰卡迅速扩大了检测规模。截至2020年7月8日,斯里兰卡确诊病例达2081人,其中,治愈1955例,死亡11例。大部分确诊病例来自于西部地区,那里人口稠密,居住条件恶劣,很多家庭都是几代人挤住在一起。可以肯定地说,受病毒影响最大的是整个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因此,相比以往,当前最重要的是问题是,国家和社会如何有效联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也意味着,一方面,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要做好和疫情风险长期相处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他们需要联手,重点发展地方经济、加强食品安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过去,斯里兰卡已向国际社会证明了其在2009年内战、2019年复活节恐怖袭击后的自我修复能力。未来,斯里兰卡一定能够找到恢复发展、重新繁荣的路径。后疫情时代,随着国家开始放松限制,如何适应当下形势,将成为衡量斯里兰卡是否已顺利度过疫情危机的最终标尺。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Notes from Colombo: Sri Lanka Weathers the Covid-19 Storm”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7/08/notes-from-colombo-sri-lanka-weathers-the-covid-19-storm/。原博作者马尔蒂尼·拉纳拉贾(Maljini Ranaraja)是亚洲基金会驻斯里兰卡办公室项目官员,负责监督、评估和学习部门的项目,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资助方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