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世界各国经济造成巨大创伤。疫情爆发已历时数月,为了防控疫情,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广泛采取了“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并且叫停了大部分经济活动。疫情缓和后,很多经济活动得以重新启动,但由于疫情的反复,很多地区的经济生产活动又不得不中止。疫情进入新常态,企业不得不加快数字化进程,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

疫情背后,企业不得不加速数字化进程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在促使更多消费者转移到线上。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在线”的趋势与节奏,远程办公、线上购物和娱乐等变成了新常态。对此,许多企业正在通过加快数字化进程来适应这一变化。那些还没有行动的企业也不得不行动起来 — 疫情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自救的重要途径。政府也应采取措施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给予指导和扶持,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它们的现金流、品牌影响力等都明显弱于大企业,在像新冠肺炎这样的全球危机中,受到的经济冲击更大,更需要政府的支持。

摄影:科纳·阿什利 (Conor Ashleigh) / 亚洲基金会

在疫情发生前,亚太地区各国都已有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经济扶持政策,而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包容性。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forum,以下简称“APEC”)的21个成员国,经济结构中98%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而这些企业雇佣了60%以上的工人。随着疫情的蔓延,中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困境,其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出路应进一步得到关注。据APEC政策支持部门估计,即便现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到2020年下半年,APEC地区经济增速仍将下降3.7%,而且还将面临数十年来最为严峻的失业形势,失业人口将高达8100万人。

数字化转型的得与失

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是这些企业存活下去的关键。今年3、4月份,亚太地区各国推出了各种财政和货币刺激方案,包括一系列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扶持政策,以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采用新技术将使企业在很多方面受益,化解企业面临的经济危机。比如通过网络平台,企业可以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与新老客户开展经济活动并完成交易;通过AI技术或其它应用程序,企业能够实现流程自动化,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正如我们看到的,在数字平台开展业务,可以减少人际互动,简化业务流程,还能严格遵循卫生部门的防控管理要求。这些都能有效地缓解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并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经济活动得以继续进行。企业数字化过程是帮助企业生存下去的重要手段,但它自身也充满挑战。在数字经济中,所有会议和交易都在线上开展,网络安全、数字诈骗和数据隐私等问题也接踵而来。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日益增多,严重阻碍了疫情防控工作,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带来直接甚至是致命的后果。

防止工人成为数字化的牺牲品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这意味着当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很难利用网络技术与资金雄厚并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开展竞争。数字技术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工人造成了致命打击。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前,大部分人还将继续居家隔离,企业不得不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进程,提升数字化水平。当工作高度自动化,人际互动的需求降低,一些工作岗位即将消失。这意味着,当“居家隔离”政策结束后,工人们可能会发现,可供他们选择的工作变少了。

这其中,女性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因为她们大多在服务业类窗口行业工作。当她们不得不居家隔离的时候,与同行业的男性相比,其生产力又被严重弱化,因为她们还要承担照顾家庭和育儿的责任。而当企业雇主加快数字化进程,以减少运营成本时,也将会直接导致女性失去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向世界证明了,在公共卫生危机下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在此背景下的企业数字化进程是一把双刃剑 — 在维持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工人的就业、收入和福利产生一定影响,这是政府要关注并解决的问题。政府和企业应意识到,在全力恢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具体的民生问题。在此背景下,政企要通力合作,在企业数字化进程中,确保工人们都能获得体面工作、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和提升技能的机会。

数字化,不仅关乎技术,而且关乎民生。

摄影:科纳·阿什利 (Conor Ashleigh) / 亚洲基金会

亚洲基金会的努力

针对这一问题,亚洲基金会和APEC展开合作,就稳定就业市场和小微企业数字化进程影响力等议题,积极推进区域对话,加深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理解。在疫情危机下,要想兼顾企业数字化进程和稳定就业并非易事。对此,我们更需要进行区域合作,为决策者提供交流和协调政策信息的机会,比如各国可以通过APEC论坛,加强区域对话,分享各国经验和专长,携手共克时艰。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Jobs and Small Businesses in the New Normal”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7/22/jobs-and-small-businesses-in-the-new-normal/。原博作者伊曼纽尔 A. 圣安德烈斯(Emmanuel A. San Andre,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和安德鲁·韦尔乔(Andre Wirjo,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均为APEC政策支持部门的分析专家。本文所述仅代表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资助方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