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考验。在东南亚国家,小微企业创业者们纷纷转向线上以求生存。但是,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并不具备有效使用数字化工具的能力,长此以往,他们是否还能与同行竞争?这对东南亚国家的小微企业创业者将会是个很大的挑战。

图源:亚洲基金会。

 

疫情之下,东南亚备受打击的中小微企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冠疫情)的暴发,给全世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亚洲,东南亚地区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在社会群体层面,妇女、青年、低收入工人和零工的生活遭受的打击最为严峻。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区域内家庭经营的小作坊,尤其是传统手工艺者、小商贩,以及旅游行业,就已经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而疫情的到来,无疑使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面对疫情,很多企业纷纷转向线上以求生存,但东南亚这些小微企业创业者们,大多仍然未能有效使用数字化工具。长此以往,他们是否还能与同行竞争?这对小微企业创业者将会是个很大的挑战。

众多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是东南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几个关键行业,中小微企业占比几乎达到了99%,雇用劳动力占比高达80%,经济产值占该地区GDP的50%。仅旅游行业,就吸纳了数百万劳动力,包括导游、司机和手工艺品制作者等。在泰国和菲律宾两国的GDP中,旅游行业的贡献率甚至超过了20%。但在疫情的冲击下,经济震荡,传统的供应链断裂,对这些行业和企业打击十分严重。以旅游行业为例,旅行禁令,尤其是对中国访客的旅行限制,使得东南亚的旅游产业直线下滑。在东南亚各国入境游客中,中国的游客占比最多,禁令生效后,造成当地客源锐减。在几个关键行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几乎达到了99%,雇用劳动力占比高达80%,经济产值占该区域GDP的50%。

 

经济融合及数字鸿沟

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的十个成员国,正朝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快速发展,经济融合程度日益加深,但这一过程受制于日益增长的数字鸿沟问题。在全球疫情危机下,这一问题表现得更为明显。

一方面是电脑、在线手机客户端和社交媒体的广泛普及,而另一方面却是关于正确使用数字化工具进入市场、参与零工经济的技能培训的缺失和匮乏。当很多城市居民通过网络连接外界时,身处农村社区的妇女和青年却被挡在数字经济红利之外。没有网络的人群和高度数字化人群之间的鸿沟,随着疫情的蔓延而日趋加深,不平等进一步加剧,信息化网络之外的人群经济恢复和增长的潜力被严重削弱。

 

行动:中小企业生存困境的解决之路

在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包容性经济恢复的唯一途径是快速地让这些中小微企业的创业者们掌握数字技能,让非正规经济中的工人们也能在数字经济中立足。那么具体怎么做呢?现实说明,通过以下三个行动,不仅能够解决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还将推动其长期发展:

1、现在就开始使用数字工具

在现代社会中,数字技术已不再是精英人士或城市人口的专属工具。为了平安度过疫情危机,小微企业必须走出去,进入他们社区之外的更大市场。在3月份发布的一份新冠疫情公报中,东盟各国经济部长号召各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使用数字贸易和技术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没有网络的人群和高度数字化人群之间的鸿沟,随着疫情的蔓延而日趋加深,不平等进一步加剧,信息化网络之外的人群经济恢复和增长的潜力被严重削弱。

在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数字化工具和连接设备早已存在。在该区域4亿互联网用户中,智能手机的使用率非常高,大多数家庭都拥有不止一部移动电话,但他们使用手机主要还是为了满足娱乐和通信需求。在柬埔寨,亚洲基金会项目调查了180个小微企业创业者。尽管他们身边都有网络,并且可以自如地打电话或发短信,但他们中有一半人不知道如何下载应用程序、建立账户或使用网上银行。

在数字经济日渐深化的当下,社会必须建立一个共识:移动电话必须成为开展业务的必备工具,并且亟需解决对数字技术使用、访问等培训的问题。

2、调动社会力量

当下,各国政府都在调动企业和行业的力量来应对新冠疫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来解决小微企业、妇女和缺少服务的特殊人群的需求呢?例如,在柬埔寨农村地区,有一名女性创业者,她主要通过出售传统服装来独自支撑她的家庭。而如今,由于旅行禁令,她的生意变得十分困难,只能用全新的方式与顾客建立联系,才能维持生计,不至于陷入贫困。

对此,一些地方非营利组织,例如柬埔寨的“STAR柬埔寨”(STAR Kampuchea)组织,就在他们工作的社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STAR柬埔寨”可以凭借本土语言的优势,通过开展满足小微企业业务需求的培训,利用有效的干预手段来弥合业已存在的数字鸿沟。这种以社区为主的方式和新兴的在线社群,将能为那些在数字鸿沟中处于被动地位的人们,产生积极的影响。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正在遭受重创,而数字技能培训可挽救无数中小微企业,激发他们尚未开发的无穷潜力。

3、积极与各类平台建立合作

在东南亚,政府、企业和NGO必须通力合作,将各自的资源和经验汇集起来以缩小数字鸿沟。例如,在“东盟数字化”(Go Digital ASEAN)项目中,亚洲基金会在谷歌旗下Google.org的支持下,为区域内20万人提供培训,其中60%为女性群体。另外一个数字化合作项目是“泰国学习”(ThailandLearning.org),它是由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以及澳大利亚驻泰国大使馆共同支持,为泰国因疫情而不得不停课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们,提供教育工具及资源。

 

“泰国学习”网站。图源:亚洲基金会。

 

生死分水岭:跨越数字鸿沟

技术已经为人们打开了无数方便之门,并对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实现了赋能。现在,还有更多人盼望加入东盟的数字化革命,并为之做好准备。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暂时放缓,但此时的数字技能培训可挽救无数中小微企业,激发他们尚待开发的无穷潜力。

是的,现在是时候帮助每个人都跨越数字鸿沟了。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Southeast Asia’s Microbusinesses Go Digital to Compete”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5/13/southeast-asias-microbusinesses-go-digital-to-compete/。原博作者是亚洲基金会全球传播部主任伊芙琳·沈 (Eelynn Sim),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和亚洲基金会驻柬埔寨首席代表梅洛尼 C. 林德伯格(Meloney C. Lindberg),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