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的战乱,使阿富汗成为全世界残疾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缺少具体数据支持,国际社会及阿富汗政府对于这一弱势群体,均缺乏有效应对方法及措施。2019年,亚洲基金会首次得以顺利开展“阿富汗残疾人生存状况调查”项目,通过问卷和访谈的方式,收集了大量关于本地残疾人的基础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有效地帮助当地政府、国际社会、非政府组织和其它民间力量制定多方合作的行动计划,以满足当地残疾人的需求。在满目疮痍的阿富汗,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已十分艰难,而在疫情不断蔓延的当下,他们的需求更不容被忽视。

伤痕累累的阿富汗

几十年来,战争不断、政局动荡,让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饱受折磨。尽管近20年来,国际社会已向阿富汗提供大量援助,但这个国家仍然极度脆弱。

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和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这对宿敌,都宣称自己赢得了选举,这使阿富汗政府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作为对阿富汗未能妥善解决国内争端的惩罚,美国政府削减了向阿富汗提供的10亿美元援助,并宣称要在2021年再度削减10亿美元。混乱的选举局面和捐赠人的援助疲劳,使美国主导的和平谈判陷入僵局。而今,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谈判更是难以进行。

疫情发生之后,阿富汗又面临新的考验——边境关闭、商业和人道主义物资运送途径中断,国内已然十分脆弱的卫生保健系统面临更大的压力。随着疫情在阿富汗迅速蔓延,政府实行了旅行禁令和大面积断航、停航,民众海外就医困难重重,几乎无法进行。

 

深层发现:被忽视的弱势群体

生活在阿富汗的人们,面临着无数的挑战和困难,而当地的残疾人,生活更为艰难。

其实,阿富汗于2012年就批准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并于次年通过了本国的《残疾人权利和特权法》。但时至今日,仍旧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举措和进展,社会层面依然缺少面向残疾人的基本服务。对残疾人的救济,从来就不是当地政府或捐赠人群体的优先关注点,而政治不稳定、社会不安全、经济状况恶劣,以及国家治理水平薄弱等各种因素,又进一步削弱了当地政府在解决残疾人需求方面的能力。

2020年初有报告指出,四十年多年的战乱,使阿富汗成为全世界残疾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残疾类型包括截肢、存在视力或听力问题,以及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等。 但是报告并没有详细说明阿富汗残疾人口的真实规模和生活状况。因为缺少真实可靠的数据作为依据,阿富汗政府无法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

 

寻找数据,支持政策和行动

2019年,亚洲基金会开展了“阿富汗残疾人生存状况调查”项目,填补了阿富汗该领域的数据空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支持下, 该项目成为15年来首次在阿富汗得以开展的专项调查,它开创性地收集了阿富汗全国残疾发生率和残疾人口分布状况的有效数据,以及残疾群体健康状况、支持性环境,以及其它更广泛涉及这个群体健康与福利的数据。

《阿富汗残疾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封面。图源:亚洲基金会

亚洲基金会开展的这个项目是一个使用多层抽样的综合性调查,调查对象包括成年人(18岁以上)和儿童(2~17岁),每个组别都有单独的调查工具。2019年4月14日至5月6日,共有14290个家庭接受了调查,覆盖了111,641名阿富汗人。调查内容包括3项核心方面:

(1)残疾人口的家庭特征;

(2)成年残疾人口的生存状况(包含健康状况、自理能力、卫生保健支持、个人辅助产品的可及性、福利,以及赋权);

(3)儿童残疾人口的生存状况(包括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

在这项复杂的调查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的调查结果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均具代表性。

 

近80%的成年人身陷残疾

调查结果展示了阿富汗残疾人口令人不安的生存现状。在18岁及以上的受访成年人中,残疾率达到80%,包括身体的、功能性的、感觉的,或是其它方面的障碍,其中24.6%为轻度残疾,40.4%为中度残疾,13.9%为重度残疾。此外,女性的重度残疾比例(14.9%)要高于男性(12.6%)。在2~17岁的受访儿童中,17.3%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问题。成年人及儿童中的重度残疾发生率,已经从2005年的2.7%上升至13.9%,这意味着阿富汗的卫生保健工作,面临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

调查还发现,重度残疾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步上升:18~25岁人群的残疾发生率为8.7%, 26~35岁人群为12%, 36~45岁人群为15.2%, 46~55岁人群为18.3%,而在56岁以上的人群中,残疾发生率高达26.2%。

一名人口普查员在为项目收集数据。这个调查是15年来首次在阿富汗得以开展、专门面向残疾人的综合性调查。摄影:Sayed Rashid Sadat/亚洲基金会

同时,重度残疾发生率在不同族群中也不尽相同。调查结果显示,重度残疾发生率在土库曼人及“其它”族群中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了16.5%和16.1%。而在其它主要族群中,重度残疾发生率在普什图人中的比例(14.4%),要高于塔吉克族(13.7%)、哈扎拉族(13.0%)和乌兹别克族(11.8%)。而重度残疾的情况,在女性、离异或丧偶的成年人中,以及在未受过教育或失业的人群中,更为普遍。

在阿富汗,东南地区(20.5%)、西部地区(25.4%)和中部高地(25.4%)的重度残疾发生率尤其高,这说明需要在这些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以支持当地卫生、教育和社会融合项目的开展。

 

令人震惊的现状:身残和“知”短

在调查中,有中度或重度残疾的成年人说,他们最大的困难是无法自由行动、参与社区活动、就业以及教育等,这表明这些领域都是潜在的政策和项目目标。成年人身体残疾或精神健康问题,很少是先天性的,更多是该国持续的冲突和战乱所致,这反映出战争给阿富汗人造成的深度伤害,也说明了推动和平和解工作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约有半数接受调查的阿富汗人,没有使用过残疾人辅助设备(眼镜、拐杖或其它设备),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些东西的存在。在21世纪,这个发现无疑是令人吃惊的。显然,当地人对这类基本辅助设备的需求十分迫切。但更为迫切的,是对此类人群开展教育和宣传活动,帮助阿富汗人民了解更多的信息。

此外,调查还发现,残疾儿童面临出行困难,缺乏人际交往和受教育的机会等问题。同时,在身体上,他们还可能不得不忍受肌肉萎缩、抑郁、焦虑和偏头痛带来的痛苦。面对这一特殊状况,社区及学校及时开展有效的干预措施至关重要,防止这些残疾对他们的影响延续到成年后。

 

展望:从数据出发

当下,该项调查提供了最新、客观并全面的数据,可在改善阿富汗残疾人口健康和福利方面,帮助制定有效政策和采取有效措施。在此基础上,阿富汗政府、国际援助机构、联合国合作伙伴、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力量,也都可使用这些数据来制定多方合作的行动计划,以满足当地残疾人的需求。

当我们着力解决阿富汗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时,请别忘记那些最脆弱的群体,包括残疾人。

 

本文是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Disability Survey Is Afghanistan’s First in 15 Years”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5/13/disability-survey-is-afghanistans-first-in-15-years/。作者塔巴莎姆· 阿克瑟(Tabasum Akseer)是亚洲基金会驻阿富汗办公室政策及研究部主管,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作者本人看法,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