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后,为了减少聚集带来的风险,世界多地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然而在此期间,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在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大幅度的攀升。亚洲基金会各个国家办公室联手合作伙伴,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帮助暴力受害者们摆脱困境。

 

图源:亚洲基金会

 

在过去一段时间,随着世界各国实施居家隔离令,人们不得不留在家里,减少聚集造成的风险。然而在此期间,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在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大幅度地攀升。事实上,在多国政府实施隔离政策以前,性别平等专家、民间机构,以及研究者们都曾对这个决定会给女性带来的危险发出警告。正如《纽约时报》的一名作者所说:“旨在阻挡新冠病毒传播的隔离政策,可能会使家庭暴力行为更为频繁、更加严重,也更危险”。在很多国家,施暴者们都以病毒为借口,来解释他们日益增多的攻击行为、情绪虐待,以及对他人行为的高度控制。这种情况导致了他们的伴侣不得不面临更明显的孤立和压力问题——包括经济压力。旨在阻挡新冠病毒传播的隔离政策可能会使家庭暴力行为更为频繁、更加严重,也更危险。

在亚洲,类似的情况十分常见,即使是在那些仅仅隔离了一周的地区,情况也一样。孟加拉国的多家人权和法律援助机构也面临类似情况。亚洲基金会与印度尼西亚的民间机构合作伙伴的初步沟通也表明,有很多受害者已处于脆弱的经济状况之中——失业率正在快速上升。在中国湖北省采取隔离措施期间,有记录的家庭暴力案件增加了3倍多。(基于个别国内NGO小样本统计数据)。在印度,国家妇女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从3月23日至4月1日,就有257名妇女向他们寻求帮助。在这些求助者中,有13人投诉遭到强奸或猥亵,有69人请求保护她们免受家庭暴力的伤害。在印度尼西亚,由当地民间机构管理的一家呼叫中心接到的求助电话数量也是大幅增加。在斯里兰卡,亚洲基金会与“困境妇女组织”(Women in Need)一起,发起了一场社交媒体宣传运动,为家暴受害者们提供热线电话援助,这个活动在当地大受欢迎。在缅甸,“缅甸阿卡哈妇女组织”(Akhaya Women Myanmar)等民间机构也报告说家暴案例增长迅猛。在孟加拉国,多家人权和法律援助机构也面临家暴案例猛增的情况。

相比其它区域,亚洲的家暴数据已经相对较为温和,而且对现有案例都有做数据记录、行为预测并提供援助。但就实际情况而言,许多国家仍然缺少官方数据,相关研究和信息多是由非政府组织和多边机构研究提供的。对于家暴数据激增这一结果,除了基于我们与伙伴网络的信息共享,区域内大量的新闻报道也是印证。疫情期间,妇女们不仅首当其冲地失去了工作、还要义务承担家庭劳动、辅导孩子们在家上课等,家庭暴力的增多更是让她们的压力上升,情况恶化。在联合国对妇女健康生活的建议中,家庭暴力的上升和其带来的压力,是影响妇女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家庭暴力的急剧增加,使区域内多地政府措手不及—他们对此情况的响应大多随意或无效。

区域内多地政府似乎被急剧增加的家暴案件搞得措手不及,他们对此情况采取的措施大多具有随意性或被证明无效。某种程度上,这是由于这些国家长期以来的父权传统和价值观造成的。这些文化偏见往往会和政治及其它影响一样,左右着政府的决策和反应。马来西亚政府上周发布了一个面向大众的宣传活动,号召妇女在隔离期间“不要唠叨”,在家多化化妆。这就能让我们看出马来西亚社会对女性地位的看法。在其它国家,例如缅甸,普遍存在否认或者刻意轻描淡写性别不平等的问题。他们相信事物的“自然秩序”,认为女人天生就应服从男人。所以,这些社会和文化的不同因素,都让原本就棘手的家暴问题,解决起来更是难上加难——而这却正是当前危机中所需要做的事情。在斯里兰卡、印度、东帝汶和孟加拉国等积极实施隔离政策的国家,警察和安保人员都从日常工作转向维持宵禁、在检查站检查过往人员,以及执行其它确保人员隔离的任务上。例如,在斯里兰卡,在85000名警察中,超过一半都被派至新冠肺炎的防疫抗疫工作中,这也意味着能对面临家暴危险的女性提供响应帮助的警察更少了。

在很多还没有专业为家暴幸存者提供服务的国家中,基层卫生保健工作人员是最先能接触到家暴幸存者的人,如果没有这个安全网,妇女们将面临更大的风险。而在缅甸等社会契约意识较为薄弱的国家中,大部分为遭受性别暴力伤害的人提供支持服务的机构,属于民间组织。而在疫情之下,这种需求更是与日俱增。只有在没有人能够预见的情况下,政策响应产生的非预期后果才是“意外的”。但是,“居家隔离”政策所导致的家庭暴力案件的激增却是大多数专家们早已预测过会发生的。因此,当下环境迫切需要决策者转变思想。保护公民不受病毒侵害并不等于要让她们死于家庭暴力。面对身处暴力环境的女性,亚洲各地的民间机构都在迅速采取行动,以为她们提供支持。一些机构向这些女性及其家庭提供大米和基本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以缓解因失业和粮食短缺引发的不安全感上升所形成的压力。

亚洲基金会也积极参与到在多地开展的援助活动中。在东帝汶,亚洲基金会建立了两个应急接待中心,并与国家社会救济与包容部一起制定出相关指导原则,指导所有避难所的工作人员在防范新冠肺炎传染的同时,也能为受到暴力威胁的妇女提供真正安全的空间。另外,基金会还拨付额外的款项用于改善合作机构的供水和卫生环境。如果东帝汶疫情蔓延,这些措施无疑能帮助挽救弱势妇女和援助人员的生命。同时,基金会还广泛向公众宣传热线电话和转介信息。这些措施,在短期内都是重要且急需的。但是,我们仍旧需要支持有意愿的政府和民间机构,一起创建出当前所需的政策响应措施,为弱势群体提供大量有效的、替代性安全空间。

也有一些政府采取了更有预见性的响应措施。在澳大利亚,有大量的一揽子卫生资金方案,都明确指向解决家庭暴力问题。在新南威尔士州,躲避家暴风险已成为居民可离开居家隔离环境另寻他处的合理且合法的理由。本周早些时候,法国政府针对国内剧增36%的家暴案件做出响应,出台了系列新的举措,让性别暴力的幸存者们可以在宾馆隔离,并联手社区便利店为弱势群体提供“快捷咨询服务”。其实,并非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在亚洲借鉴推广这类措施会很牵强。事实上,在亚洲很多地区,有大量的宾馆因没有游客而空置。越南、东帝汶和马来西亚的政府也已经开始使用宾馆来满足隔离需求。在越南,人们也开始讨论是否应该使用宾馆为暴力幸存者们提供安全庇护。这些都是为面临家暴风险的妇女和儿童提供真正解决问题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在那些妇女儿童保护法律框架还很薄弱、缺乏、无法实施或难以实现的国家。由于女性在新冠疫情当中,会首当其冲地受到伤害,因此在亚洲,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以满足她们的迫切需求,解决她们的问题。

 

本文由亚洲基金会传播团队根据亚洲基金会英文博文““In Asia, Not All Homes Are Safe: We Need an Urgent Shift in Thinking”内容编译。可通过此链接阅读原文:https://asiafoundation.org/2020/04/15/in-asia-not-all-homes-are-safe-we-need-an-urgent-shift-in-thinking/。原博由亚洲基金会在亚洲各国的项目团队集体创作。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均为撰写者的个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