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亚洲基金会66年的发展历程,2020年正在成为一个独特且充满挑战的年份。在我们发布最新一期年度报告之际,全世界正深陷于近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数十万人被新型冠状病毒夺去了生命。悲痛之余,全球人民还要努力应对经济大衰退所带来的经济困难。放眼世界,严峻的社会现实也在时刻提醒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种族平等和社会公正的目标。

亚洲基金会工作人员在老挝开展普法宣传。图源:亚洲基金会。

现实的巨大挑战与威胁,令人望而生畏。但亚洲基金会这一路走来,就是在不断克服诸多看似棘手的挑战,甚至基金会自身,就是在战争、灾难和变革的灰烬中建立起来的。基金会的创立者们深知未来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因此建立起这个充满活力且能持久发展的组织,不断地为亚洲人民提供专业援助和支持,为创造和平、公正、繁荣的亚洲而不懈努力。

虽然很多项目所在地,可能因长时间的政治动荡、自然灾害、经济破坏、贫困、不公正和冲突而遭受重创。但是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虽然历经困苦,但仍有着非凡的韧性和决心,即使面对再大的困境,都在努力扩大发展机会,寻求安全保障,以及提高生活质量。当前,新冠病毒极具威胁性兼隐蔽性。但是,亚洲各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展现出非凡的领导力。

目前,抗击疫情也是亚洲基金会的工作重点。通过与地方伙伴的紧密合作,我们迅速地对已有项目进行了调整,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和公共健康威胁。我们通过“让我们阅读”(Let’s Read)项目,为亚洲儿童建立了首个区域免费数字图书馆,进而拓宽孩子们居家学习的路径与内容;通过女性经济赋权项目,帮助女性创业者们在线销售其产品,以减轻疫情给她们造成的经济影响;通过应急响应专项项目,联合各方力量抑制因长时间的居家隔离而引发的日益增长的家庭暴力。与此同时,亚洲基金会还致力于打击新冠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帮助人们获取可靠的信息。 在应对疫情方面,亚洲基金会快速响应、灵活应对,切实帮助亚洲当地人民解决实际困难。

亚洲基金会通过“让我们阅读”项目为孩子们建立起一座免费的数字图书馆。图源:亚洲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 我们之所以能积极行动、灵活应对疫情带来的威胁,依赖于我们的捐赠者、支持者,以及来自政府及社会资助者的理解、承诺和慷慨。对你们无私的支持,我们深表感谢!

面向疫情后的世界,我们重任在肩。我们需要开拓项目新领域,探索不同的机构组织模式,优化工作方式。这既是实践的现实需要,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

立足于我们的使命与宗旨,我们迫切希望在性别平等、社区治理、环境可持续、消除冲突、科技发展及就业前景等领域,与政府、社会团体以及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努力,解决这些长期的日渐迫切的问题。

本着这种精神,基金会很高兴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和谷歌旗下的Google.org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一个全新的项目——“东盟数字化”(Go Digital ASEAN)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应对新冠疫情,跨越数字鸿沟;同时,项目将为东盟国家20万来自农村和服务水平欠缺的社区工人提供培训,提升他们的数字能力及网络安全意识,帮助他们在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提高竞争力。

未来,在资助方和合作伙伴的持续支持下,我们将继续肩负亚洲基金会的使命,致力于改善人们的生活,不断拓展机会,助力建设更加繁荣的亚洲。

亚洲基金会会长 David D. Arnold

亚洲基金会理事长Sunder Ramaswamy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