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Timothy Kochis

2016年7月9-10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举办了“首届XIN公益大会”(以下简称“大会”),旨在弘扬公益慈善,营造人人公益的文化氛围。

我是一名金融投资顾问,有幸受主办方邀请参加了这次盛会。众多来自中国非营利组织、学术机构、企业的代表和年轻的创业家们共聚一堂,讨论如何激发中国新时代的慈善捐赠。 我和我太太都深切感受到这促使每个人把为社区慷慨付出视为己任,且无关名利。

此次大会在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杭州举办,9月初这里还将举办G20会议。大会研究探讨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机遇和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需求。杭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著名的西湖风景优美,街道两边绿树成荫,城市规划非常好,丝毫不让人觉察到这是一个有800万人口的大城市。我听说中国人民深爱这座城市,甚至有一句中国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想大会选在这里举办意味深长,而不仅仅因为主办方常驻在这里。

大会的名称是“XIN”(上“亲”下“心”),这是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新创造的一个字,寓意亲情加上激情,两者互为联动、合在一起的,构成整个人类社会的生态。大会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未来”。马云评论说:“公益大会的目的是激发年轻一代回馈社会,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公益光有善心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人才,需要好的规划以及好的执行力,才能在中国乃至世界创造可持续的影响力。”约有800多人出席大会,绝大部分都来自中国,也有一些国际代表,美国人居多,包括百人会的会员们,我和我的1990研究所(1990 Institute) 理事会的同事们 - 包括首席执行官Monica Lee女士和理事长Sandra Pan女士。当天报道大会的媒体也多来自中国(这也是大会主旨之一:传递公益的理念)。大会安排了中英文同声传译,但大部分的嘉宾都作了英文发言。现场发言的嘉宾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无法亲临现场的比尔·盖茨先生、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和马克·扎克伯格也发来了视频问候。众所周知,扎克伯格是个中文学习爱好者,他特地说了一两句中文开场白,得到了在场观众的好评。中国明星也展示了巨大的影响力。除了马云,中国文化的标志性人物李连杰和姚明也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公益慈善之路、面临的挑战,以及目前在做的公益项目。这两位电影界和体育界巨星在公益+互联网方面颇有经验,分享了他们所做的一些尝试。

大会还谈到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2016年9月1日生效),并认为这部法律是弘扬中国公益慈善文化,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第一步。嘉宾们特别提到,慈善法中对慈善组织管理费用的规定将会为新成立的小机构带来负担。除此以外,大会没有讨论该部法律的细节。

从参会各方的反馈来看,大家都非常渴望创新和大量运用科技和社交媒体。此次大会的一个重要收获是了解到中国公益慈善捐赠的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数以百计的亿万富翁和数百万的百万富翁,但中国的年度慈善捐助仅为美国或欧洲的4%。但我也感到,通过这样的大会传播公益慈善的理念,从过去的尝试和失败中学习经验,中国完全有能力成为世界级的公益慈善大国。尽管现在台上讲的还是美国的利他主义和创新,就连戈登布朗举例也说的是安德鲁卡耐基一手建立美国的公共图书馆系统的善举,但我看到中国已经视自己为先驱,致力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任何一个视自己为世界公民的人都会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取得成功。

我还了解到主办方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样的公益大会,下一次大会还将邀请“至少1万”嘉宾出席 。为什么不呢?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大会也是公益慈善的盛会。这第一次的尝试很成功,未来的大会一定会越办越好。第一天的上午是热情洋溢的开幕式和主题演讲。下午是5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环境、救灾、儿童教育、医疗健康和科技。第二天的上午在音乐、欢愉和青年人畅想的主题中结束大会。我再详细说一下后两个部分。

我参加了大会的救灾分论坛。因为我目前担任亚洲基金会的理事,而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长期以来致力于在救灾领域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以及提升社区的防灾备灾能力。李连杰发起创办的壹基金在救灾领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本人在这个环节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发言。由于李连杰的个人魅力太大,他发言结束离开后,大约三分之一的观众也随之离开了。不过,我印象深刻的是观众里有几个救灾队员,他们穿着统一的鲜艳制服,衣服的前胸、后背和手臂上都有条纹,在人群中非常显眼。

第二天早上是闭幕式,先是两届格莱美奖得主梁建生(Dana Leong)带来的音乐表演,他开发了一些运用音乐和艺术疗愈的公益项目。然后是Jessica Beineke(中文名白洁)的主题演讲。白洁来自美国,今年二十多岁,主要运用社交媒体教中国和美国的网友中英文的日常俚语。这些项目都反映了当今通讯技术的强大力量,可以在短时间、全球范围内、规模化地完成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大会最后是一个分论坛,邀请了四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年轻(年纪大约在16-28岁之间)公益创业者参加。除了其中一位,其他几位创业者都是白手起家(既不是来自富裕家庭,也没有风险投资人的支持),但他们都强烈希望通过一些具体的改变去造福大众(例如开发盲人互联网无障碍服务),同时他们也深谙如何运用社交媒体去扩大影响或解决问题。

此次大会的投入和用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希望还有机会再次被大会邀请。更重要的是,此次大会令我坚信,很多重量级人物都期望中国在全球公益慈善事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为此欢呼。

作者简介:Tim Kochis先生是柯祺环球的CEO,还曾经担任Aspiriant公司的CEO和主席。Kochis先生在个人理财和投资规划领域有43年的从业经验,他的整个职业生涯致力于为该行业树立专业化的标准。Kochis先生目前担任Charles Schwab投资管理基金和共有基金董事会董事、亚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文中观点系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亚洲基金会或其出资者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