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以来,亚洲基金会持续开展阿富汗民意调查并发布年度报告,追踪阿富汗民众对当地和平进程、经济及社会问题的看法。该项目是关于阿富汗民意范围最广,历时最长的跟踪,描绘了随着时间发展阿富汗所经历的社会变化,展示了在国家转型期,阿富汗人民所感受到的进步与不足。2020年11月,亚洲基金会发布了本年度《阿富汗民意快速调查》第一期报告。本文将分享此次调查的背景,方法和主要发现。

《阿富汗民意快速调查》第一期

2020年9月至10月,亚洲基金会在阿富汗进行民意快速调查,共有4303名阿富汗民众参与。11月23日,亚洲基金会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阿富汗民众在疫情期间能够充分获取疫情相关信息,但对当地经济前景并不看好,在与塔利班达成和解和妇女权益方面则看法不一。不同于亚洲基金会自2014年起一年一度公布的、汇总了近13万阿富汗人民意见,被称为“阿富汗民意晴雨表”的《阿富汗民意调查》报告,2020年度阿富汗民意调查将分三期进行,历时五个月,调查样本覆盖阿富汗的34个省份。此次公布的是第一期调查结果;第二期调查正在进行中,预计于2020年12月公布结果;第三期调查结果计划在2021年年初公布。

在第一期调查期间,亚洲基金会通过电话访问的方式,搜集了4303名成年阿富汗人对国家大事的看法,并将结果形成调查报告——《关于和平、疫情与经济的阿富汗民意快速调查:第一期调查结果》(以下简称《民意快速调查》)。《民意快速调查》系列旨在于阿富汗不断发展变化的时局中,尤其是疫情限制及和平谈判进程的影响下,积极跟进公众民意变化,以期为推进阿富汗转型的决策者提供支持。

2020《民意快速调查》第一期报告封面

图源:亚洲基金会

第一期调查的样本人群

《民意快速调查》抽取拥有手机的阿富汗成年人为样本,通过调查人员随机拨号致电进行访问。采访样本原始数据中,男性占比72%,女性占比28%;城市人口占比58%,农村人口占比42%。后结合阿富汗国家信息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人口数据对样本进行了加权,以保证受访者的性别平衡(50:50)和全国代表性(74%的农村和26%的城市)。

为使调查更加高效,减少受访人员的心理压力,该调查的90位调查员均以达利语和普什图语为母语,并与受访者性别匹配一致。每位调查员配有平板电脑作为辅助工具,并得到了研究控制方案(Research Control Solutions)机构提供的技术支持。

除此之外,该调查还深入考量了“社会期望效应”(Social Desirability Effect),这是一种受访者表现出的倾向性行为,即偏向于选择符合访问者或旁观者预期的答案来回答问题。在和平协议、对塔利班的态度等政治敏感话题下,了解受访者的这一倾向尤为重要。

工作人员在进行调查工作

图源:亚洲基金会

第一期调查的主要发现

关于疫情:85%的受访者表示 ,他们有充足的渠道获取关于疫情的相关新闻;超过60%的受访者对政府提供的信息内容和服务感到满意。然而,当被问及政府在疫情期间为个人提供了何种程度的支持时,74%的人表示没有收到来自政府的支持。

关于和平:超过一半(占比54%)的受访者认为阿富汗在未来两年内能够实现和平;绝大多数人(占比86%)不愿接受以妇女儿童无法上学读书为代价的和平协议。

注释:1996至2001年,塔利班执政期间,女性被禁止工作和上学。

关于妇女权益:不到一半(占比46%)的受访者强烈支持女性走出家庭、在男女同工的职场环境中工作,这表明阿富汗女性在完全参与社会公共生活方面仍然面临较大阻力。不过,支持女性担任高层领导职位的依然大有人在,大多数人支持女性担任公司总裁(支持人数占比72%)、竞选总统(支持人数占比60%)。

关于安全:超过半数(占比53%)的受访者认为阿富汗国家军队可以独立保障国家安全,接近半数(占比43%)的受访者认为阿富汗国家警察可以独立保障国家安全。

关于经济:大多数阿富汗人认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71%的受访者称在过去的12个月内出现财务状况恶化,72%的受访者称遭遇就业形势恶化。

亚洲基金会驻阿富汗首席代表阿卜杜拉·阿赫迈德赛表示:“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仍然是国际和国内关注的共同焦点,不论是推进和平和解进程,还是更广泛的国是决策,其核心都在于倾听阿富汗民众的真实想法。在今年疫情限制人员流动的背景下,及时了解紧跟民情民意更是迫在眉睫。”

第一期调查的主要发现

图源:亚洲基金会

点击获取亚洲基金会发布的《民意快速调查》第一期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