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6-2018年,亚洲基金会在中国开展了 “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体系”项目(ICS),旨在通过优化现有突发事件现场指挥机制,提升政府应急部门现场处置突发事件的效率和效能。2021年5月,我们在亚洲基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ICS小课堂”专栏,帮助大家了解ICS项目和基础课程内容。

欢迎再次来到ICS小课堂!

上次,我们介绍了什么是ICS以及其源起。 简单来说,ICS是一套针对灾害管理的有效工具,帮助政府部门、企业和非政府组织有效组织协调开展灾害响应工作。ICS源起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荒地火灾的响应工作,并于2004年纳入美国“全国突发事件管理系统(NIMS)”。更多详细内容,您可以移步“ICS小课堂①丨ICS介绍和源起”进行回顾。

今天,我们来看看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ICS是如何落地中国的。

为什么要引进ICS

近年来,中国相继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天津港8·12瑞海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等一系列重特大突发事件。相关单位或部门在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时,普遍遇到了一些难点,包括应急指挥部运作缺乏规范,职能和编组不确定,多部门工作不协调,对外信息发布不一致,现场资源管理不规范等,影响了现场处置效率与效能。因此,充分借鉴国际灾害管理的经验与教训,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灾害应对实际需要的现场指挥制度成为了中国应急管理部门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实际上,一些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已经开始了关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系统性的探索与项目实践,例如,设立应急指挥部调度中心和安装应急指挥系统硬件设施等。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系统,且操作性强的联动体系和决策机制,这些高精尖的硬件设施往往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为了帮助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提升应急响应和处置的能力,在与合作伙伴沟通后,亚洲基金会决定引进ICS课程。

ICS落地陕西

2016年,亚洲基金会和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FEMA)签署《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开始引进ICS课程。随后,在中国地震局的大力协助下,亚洲基金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办公室(陕西省应急办)和西北大学启动了为期两年的“中美合作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体系陕西项目 (2016-2018)”,并邀请美国林务局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项目期间,美国林务局灾害援助支持项目办公室负责国际项目的专家实地走访了陕西省的相关部门和从业人员,了解陕西在应急管理,尤其是现场处置突发事件方面的机制建设需求。在此基础上,项目执行方与美方专家团队合作,引进了适合陕西应急管理需求的ICS课程。

项目需求调研发现
摄影:郝珊立/亚洲基金会

项目在陕西西安开展了三期培训,内容包括ICS初级课程、中级课程和计划流程课程等。陕西省32家应急管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全程参加课程培训,并通过模拟演练体验ICS的运行机制。

项目结束后,陕西省应急办和西北大学根据学员反馈,结合陕西乃至全国的具体情况对ICS系列课程本土化,设计标准化的ICS课程框架,组建核心师资团队,汇编培训教材并开发培训工具。目前,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继续进行ICS本土化工作,并在省内开展相关能力建设活动。

ICS培训现场
摄影:郝珊立/亚洲基金会

下期预告

下一讲,我们将介绍ICS初级课程,内容包括ICS的基本原则、组织架构和功能、评估和目标管理、设施以及计划制定流程等。欢迎关注我们的“ICS小课堂③:ICS初级课程” 。